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资格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教师资格:初中地理《移民国家与多元文化》答辩

2022-10-09 15:12:1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一、为什么说美国是民族大熔炉?

【参考答案】

因为美国是由外来移民组成的国家。兼收并蓄、海纳百川是现阶段美国文化的显著特征。美国是一个没有民族的国家,历史很短,所以也无法形成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文化认同来统一和传承美国的文化。在没有一个强大的民族和民族文化形成统治意识形态的情况下,美国的包容性很强,所以形成了民族大熔炉。

二、请谈谈地理教师该如何提高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应用能力?

【参考答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知识的目的就是为了应用知识,那么在地理教学中,教师需要通过以下方面注重培养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应用能力:

一方面,充分挖掘教材,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要想提高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应用能力,教师就需要充分发掘地理教材中的内容,并在地理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会应用地理知识。例如,在讲解美国这一课时,教师可以利用经纬线的空间定位,快速确定某一区域位于哪一个大洲或哪一个国家,然后引导学生注意特殊地理界线,从空间定位和地面状况分析出气候类型、气候特点、气候的形成原因、自然带、水文状况、资源分布、工农业生产特点、城市交通等,以此帮助学生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

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实践,在实践活动中使其有效应用地理知识。为了避免学生死记硬背书本上的知识,帮助学生活学活用地理知识,教师则要鼓励学生走出地理课堂,通过参观自然博物馆、进行地理实地观测、野外考察、环境调查、社会访问等。如本节有关美国地理位置、种族构成以及产生的问题等内容,可以运用多媒体法、情境创设法来进行教学,既加深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又可以提高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应用能力。

三、简述地理学习质量评价的功能。

【参考答案】

1.形成激励机制,培养学习兴趣

通过地理学习质量评价,可以诊断出学生已有的地理知识水平、地理技能形成状况、地理思维等智力发展水平;可以诊断出学生的学习困难及发生这种困难的原因等。通过检查与评价,不仅有助于学生发现学习上的弱点和不足,帮助他们在以后的课堂学习中更加专心致志,课余时间的复习和知识运用更加具有针对性,还有益于学生地理学习动机的强化。

2.检测教学效果,反馈教学质量

地理学习质量评价能够提供学生学习结果及其变化的反馈信息。

通过对学生地理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可以检查教师的教学情况是否符合地理教学目标,可以诊断出教师在教学上的某些不足或存在的问题,从而为教师完善地理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等提供直接而且有价值的信息和依据。

通过对学生地理学习质量的检测与评定,可以及时发现地理教学过程中一些带有普遍性质的问题,可以概括总结出具有推广意义的好的教学经验,为改进教学、研究教学和指导教学提供依据。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