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资格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教师资格:高中地理知识点-农业区位因素的变化

2022-10-09 15:15:5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一、农业区位因素的发展变化

一般情况下,一个地区的自然因素可以看作是相对稳定的,而农业生产的人文因素则处于不断的发展变化中。因此,对农业区位的选择,要更多地考虑人文因素的发展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场

市场的变化对农业区位选择的影响最为直接。当市场上某种农产品供不应求时,这种农产品的价格就会上涨,从而促使该农产品的生产规模扩大,反过来生产规模会缩小。例如,近几年大家常常会听到“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这样流行的网络语言,侧面反映了我国一些农产品受到市场供需不平衡的影响,而造成的市场价格突然上涨,从而引起农业区位选择的变化。

(二)科技

随着科学技术手段的进步,农业生产也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历史。人们通过技术手段对地形、光热、水分等不适宜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进行改造,使之适宜发展农业。例如玻璃温室、梯田、灌溉等。

(三)交通

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和农产品保鲜、冷藏等技术的改进,使市场对农业区位选择的影响在地域上大为扩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专业化生产的农业区域。例如,美国、加拿大、法国等成为世界主要商品粮食生产国,荷兰、丹麦、新西兰等成为世界主要的乳畜产品供应国。

二、经济快速发展对农业区位的影响

(一)市场与交通条件

经济发展推动了城市化的进程,农副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大增,在交通运输条件改善的基础上,在远离城市的广大农、牧地区形成一大批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例如,山东寿光形成蔬菜生产基地,内蒙古、黑龙江形成乳产品生产基地。

(二)生活水平

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增加了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例如,桑蚕丝作为价值较高的纺织原料,受到国内外市场的追捧。

(三)科技水平及机械化水平

经济发展也推动育种技术、栽培和耕作技术的进步,使农作物生产摆脱了传统地域的限制。城市化的推进使得农村劳动力大量减少,同时农业机械化迅速推广,促使农民选择易于机械化作业的农作物生产。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