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资格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教师资格:初中地理《移民国家与多元文化》教案

2022-10-09 15:15:0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一、教学目标

1.能准确说出美国的领土构成及其地理位置;能运用资料、数字分析美国的民族、种族构成。

2.通过在地图上找出美国的领土构成和地理位置,掌握读图方法和技能。

3.通过了解华人对美国繁荣作出的贡献,增强民族自豪感。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美国的领土构成、地理位置以及种族的构成。

【难点】

美国的领土构成、地理位置以及种族的构成对美国多元文化的影响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创设情境。在多媒体上展示美国的自由女神像、NBA篮球、杰克逊等图片,询问学生这些都是哪个国家的事物?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进而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1.地理位置与领土组成

【教师活动】教师在多媒体上展示“世界政区图”和美国的政区图(图8-6-1),让学生观察地图,说出美国的位置和领土组成。

【问题】找出美国的地理位置以及领土组成?

【学生回答】美国位于西半球,北半球。濒临三大洋,分别是大西洋、太平洋。领土组成:48个州、哥伦比亚特区、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

【教师总结】(1)位置:从半球位置看:美国位于西半球,北半球。从海陆位置看:美国濒临三大洋,分别是

初中地理《移民国家与多元文化》教案

大西洋、太平洋、北冰洋。从邻国看:美国北临加拿大,南邻墨西哥,西北隔白令海峡与俄罗斯相望。(2)领土组成:本土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海外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

 

2.种族构成

【教师活动】在多媒体上展示美国名人的祖籍(华盛顿、爱因斯坦、杨振宁、奥巴马),让学生谈谈对美国的人口组成的认识。

学生回答之后展示图8-6-2“美国的人种构成”和图8-6-3“美国本土移民来源示意”,引导学生思考美国民族构成和移民来源。

【学生回答】美国人种构成:白种人72.4%,欧洲移民。黑种人12.6%,非洲移民。其他15%,拉丁美洲和亚洲移民以及美洲原住居民。

【问题】华人、华侨给美国做过哪些贡献?结合教材回答。

【教师总结】印第安人是美国的原住居民。现在的居

初中地理《移民国家与多元文化》教案

民大多是欧洲移民的后裔,非洲黑种人后裔也占有较大比例,此外还有来自亚洲和拉丁美洲等地的移民。

 

环节三:巩固提高

【教师活动】众多的移民也造就了美国的多元文化,请学生结合课本90页的内容,思考为什么说美国文化是“大熔炉”“万花筒”?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时间为5分钟。

【学生回答】印第安人有其独特的文化,外来移民又带来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经过长期的交流与融合,共同创造了五彩斑斓、富有特色的美国文化。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请学生总结本节课所学到的知识。

作业:课下收集资料,看在美国发展的过程中,移民对美国都做过哪些贡献?

四、板书设计

初中地理《移民国家与多元文化》教案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