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资格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教师资格:高中历史《中国古代的重要变法和改革》答辩题目及解析

2022-10-09 15:08:54|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一、简单介绍商鞅的生平。

【参考答案】

商鞅(约公元前390—前338),秦国的政治家、改革家。商鞅少好刑名之学,曾在魏国做过小官,深受李悝、吴起等人的变法理论和实践的影响。公元前361年,秦孝公即位,下求贤令,商鞅得以入秦,后来主持变法。商鞅对旧的奴隶制度进行了较为彻底的改革,确立了新的封建制,使秦国迅速强大,跃居六国之上。他因功封于商,号商君,故人称“商鞅”。公元前338年,秦孝公死,秦惠文王即位,商鞅受到旧贵族的诬告打击,结果遭车裂并被灭家。

二、列举春秋战国时期的三次变法改革。

【参考答案】

春秋:管仲改革(齐)

战国:李悝变法(魏)、吴起变法(楚)。

三、简述管仲改革。

【参考答案】

春秋时期,随着生产力的进步,井田制难以维持,很多地方出现了公田不治、井田荒芜的情况。为了扩大税源,增加收入,齐桓公任用管仲为相,进行改革。管仲首先从经济入手,实行“井田畴均”“相地而衰征”,根据土地多少和田质的好坏征收赋税。在政治和军事上,推行政军合一的国野分治制度。管仲改革实际上承认了私人对土地的所有权,调动了土地所有者经营土地的积极性,推动了生产的发展,为齐国的强大奠定了物质基础。

四、如何培养学生对历史的学习兴趣?

【参考答案】

上好起始课,诱发兴趣。良好的开端意味着成功的一半。教师要精心准备,在课堂上要深入地讨论和讲述学习历史的目的和意义,纠正学生对历史这门课程的不正确的认识,引起学生应有的重视,这是诱发学生兴趣的奠基性的工作。

幽默的语言,触发兴趣。语言是最普遍,最直接的教学手段,语言的魅力是一堂课的关键。一句幽默的话语,既像“兴奋剂”一样调动学生积极性,又像“调料”一样调节学生情绪,活跃课堂气氛。教师应有目的地借助幽默地语言传授历史知识,启迪思维,打破课堂的沉闷,让学生在会心的笑声中主动学习和思考。

贴近生活,联系现实,深化兴趣。由于历史学科所讲述的内容大都远离现实生活,时间久了,他们会产生厌烦情绪。所以教师应及时捕捉历史教学与现实联系的契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思维能力的发展。

五、板书是课堂教学中向学生传递教学信息的重要手段,你觉得怎样才能设计一个优秀的板书?

【参考答案】

1.板书的内容要精炼恰当,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应以简驭繁,有助于学生学习和掌握复杂的历史内容。

2.板书既要有计划性,又要有一定的灵活性。

3.板书的形式要有灵活多样性和清晰的条理性。

4.板书的内容要能调控学生的思维方向,有一定的启发性。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