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资格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教师资格:初中历史《商鞅变法》答辩题目及解析

2022-10-09 15:12:57|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一、请举例战国时期其他国家的改革。

【参考答案】

1.魏国李悝变法

魏国首开变法之风。魏文侯任用李悝为相,实行变法。主要内容有:

(1)废除奴隶制时代遗留下来的官爵世袭制。按照“食有劳而禄有功”的原则选拔官吏,打击旧贵族势力。

(2)推行“尽地力之教”。不仅是指发展农业生产,而是生产资料所有制上的一次变革。

(3)实行“平籴法”。用“收有余以补不足”的办法,来平衡粮食价格,以免造成“谷贱伤农,谷贵伤民”的现象,以稳定小农经济,巩固封建经济基础。

(4)制定《法经》,实行法治。《法经》是现在可考的中国第一部完整的成文法典。它集春秋后期新兴地主阶级支持下各国立法之大成,对后世影响极大。

李悝变法使魏国经济得以迅速发展,地主政权逐渐巩固,国力逐渐强大,成为战国初期实力强盛的国家。

2.楚国吴起变法

楚悼王任用吴起实行变法,主要内容有:

(1)压抑贵族,集权中央。凡是封爵已传三代的,都取消爵禄,子孙不再继承。

(2)整顿政治机构,“捐不急之官”。凡无能无用和不必要的官员一概裁减,并削减官吏的俸禄,把节省下来的财富用来奖励军功。

(3)统一言论,不准私门请托,互相勾结,危害国家。

(4)建立一支由国君指挥的军队,加强首都的防卫。

吴起的变法沉重地打击了楚国的旧贵族,加强了王室的权力,加速了楚国封建化的进程,使楚国迅速强盛起来。但吴起变法时间较短,新法在楚国没有很好地推广和巩固。吴起被杀后,变法失败。

二、如何评价战国的兼并战争?

【参考答案】

1.消极: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破坏。

2.积极:促进政治改革、国家统一和民族交融,也有利于思想上百家争鸣局面的形成。

三、简要介绍商鞅。

【参考答案】

卫国人,本姓公孙。战国时期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法家学说代表人物。

商鞅辅佐秦孝公,积极实行变法,使秦国成为富裕强大的国家,史称“商鞅变法”。政治上,他改革了秦国户籍、土地制度、行政区划以及民风民俗,并制定了严酷的法律;经济上,他主张重农抑商、奖励耕战、统一度量衡;军事上,奖励军功。变法奠定了秦强盛的基础。因封地在商,号商君,史称为商鞅。孝公死后,被诬陷,车裂而死。

四、简述布置作业应遵循的原则。

【参考答案】

1.趣味性:新课改所强调的课后作业不是对课堂知识的机械训练式的强化记忆,而是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状态,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兴趣不是所有学生都有,这就需要教师有意识地去设计趣味型的作业。

2.多样性: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和程度不同,致使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认知结构和认知发展规律,具有差异性。这就要求作业的设计要有多样性的特点。

3.多元性:要多元化的锻炼学生能力。比如合作学习以全员互动为基础,以团队状况为评价标准,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团队精神、集体观念,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能力。

五、请谈谈核心素养之间的关系。

【参考答案】

五项核心素养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其中,唯物史观是历史学习的理论指引,是其他素养得以达成的理论保证;时空观念是历史学科本质的体现,是其他素养得以达成的基础条件;史料实证是历史学习的必备技能,是其他素养得以达成的必要途径;历史解释是对历史思维与表达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是其他素养得以达成的集中体现:家国情怀体现了历史学习的价值追求,是其他素养得以达成的情感基础和理想目标。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