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经济知识:“口红效应”是什么?

2022-10-09 15:10:1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虞沁宇

一、背景

张爱玲曾说:我人生第一笔稿费,是用来买口红的。在无数宣扬女性美的语言和描述中也难以离开口红。除开在生活中的使用,口红也是经济学领域的重要内容——“口红效应”。

所谓“口红效应”,也被称呼为“低价商品偏爱趋势”指的是在经济不景气是时候口红的销售额反而会上涨的现象,在美国历史上的多次经济衰退和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都有明确的表现。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美国经历了一次严重的经济危机,原本在十九世纪飞速发展的工业在这时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大量企业破产、工厂关闭,导致了严重的社会失业。这一次的经济危机上流社会、中产阶级、社会底层无一幸免。这是一个大萧条的时代,但在这样一个时代是美国文学崛起的时代、是好莱坞电影奠定历史地位的时代、是化妆品行业丰收的时代。自此“口红效应”开始显现,而“口红效应”理论也开始在海外媒体上不断亮相。

二、基本含义

当然,“口红效应”并不单单只指口红这一商品,而是代指一些具有粉饰作用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并不属于生活必须品,但是兼具廉价和粉饰两种属性。

当下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商家往往会采取各种方式引导消费者进行消费;给原本低廉的商品附加属性成为具有粉饰作用的“口红”增加销量。“由俭入奢易,由奢入简难”,在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控制住自己的心理,不被“口红效应”所绑架,将钱花在更有意义、更有实际价值的地方,躲避消费主义陷阱。

三、考查方式

“口红效应”属于微观经济的一部分。考查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直接考查经济学名词(如:最近经济不景气小王工资有所下滑原本十分爱购买奢侈品的小王转而购买了更多的彩妆,这种经济学现象是什么?)第二种是结合影响需求的因素进行考查,“口红效应”作为收入对于需求变动影响中的特殊情况,随着收入上涨而下降、收入下降而上涨。

试题演练:

(单选)下列哪种情况属于“口红效应”?

A.受疫情影响小李的水果店生意不好,小李不敢随便花钱只买几十块的衣服

B.小张工资上涨给自己买了一台单反相机

C.小王最近没有签约成功业绩低被老板批评,决定去按摩放松心情

D.小赵用父母资助的钱买了一套房产

【中公答案】C。解析:“口红效应”,也被称为“低价商品偏爱趋势”指的是在经济不景气是时候口红的销售额反而会上涨的现象。A选项小李购买衣服虽然廉价但没有粉饰安慰的属性也不符合非必需品范畴,不属于“口红效应”;B选项小张工资上涨不符合收入下降,不属于“口红效应”;C选项小王业绩低符合收入降低,按摩属于非必要的有附加意义的产品,符合“口红效应”定义;D选项没有收入变化和环境背景,房产不符合相对低廉的要求,不属于“口红效应”。故本题答案为C。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