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应急处突题目吸睛亮点之凸显答题逻辑

2022-10-09 15:12:4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近年来,在公职面试考题当中,应急处突类题目越来越受到出题人的青睐。但对于大部分没有丰富的面试经验和相关工作经验的考生来说,这类题目便显得尤为棘手,特别是面对题干信息中多个问题和多重矛盾,更是不知道应该从何处下手。应急处突类题目要想得高分,凸显清晰流畅的答题逻辑是关键,接下来中公教育通过具体题目带大家一起来学习。

例题展示

村里有一家酒楼,发生食物中毒现象,酒楼经营人跑路了,村民来闹事,扬言要把酒楼拆了,作为治安管理人员,你怎么办?

【方法指导】

一、明确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

细读题干信息可以发现,此次事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村民闹事、酒店经营人跑路、群众食物中毒等,作为治安管理人员,需要做的事情包括稳定局面、调查真相、协商赔偿、做好后续处理等,答题时要依据轻重缓急,凸显答题逻辑,让各类事项均得到妥善解决。

二、明确多个问题的解决顺序。

食物中毒虽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经营者逃离,引发矛盾,造成群众聚集闹事,将影响社会安定,后果十分严重。作为治安管理人员,必须迅速应急处置。

(一)为防止事态升级,首先要平息纷乱。联系村干部一起赶到现场,表明我的身份,耐心地说明发生食物中毒,追究责任要求赔偿是正当诉求,但聚集吵闹、拆毁酒楼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还可能触犯法律,应合法合理理性维权。以安抚情绪,疏散闹事群众。并承诺认真调查,依据事实,依法处理,妥善解决赔偿问题。

(二)依据现场情况,酌情寻求协助。如果群众情绪仍不平息,且不断有人来现场参与闹事,马上联系当地派出所,说明地点、原因、聚集人数等情况,请他们支援,一起做好劝返。我会协助警方确定闹事群众中的核心人物,分别再次劝阻,让他们明白闹事后果严重,主动带头离开,避免扩大冲突,造成更大损失或伤亡。

(三)多方合力深入调查事件始末。将事件上报领导,提出建议,由该村村委会、乡镇食品卫生监管部门、乡镇卫生院等成立联合调查小组,按职责范围展开调查。村委会负责调查闹事群众与酒楼经营者是否有矛盾,辨别是否故意投毒嫁祸于人制造事端。如确系投毒,通过公安部门,依法予以惩处。食品卫生监管部门负责检测当日餐饮酒水饭菜、原料来源及质量和厨具等,确认中毒原因。乡镇卫生院负责确认中毒者病情及中毒程度,为索赔提供依据。同时邀请用餐群众代表参与调查过程,共同查明事件真相。

(四)积极协商赔偿事宜。如认定中毒确为酒楼责任,通过公安部门根据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检测报告和卫生院出具的中毒报告及相关线索,查询到酒楼经营人,申明利害,以积极态度与联合调查组和中毒者共同协商医药费及赔偿额度,并由群众代表监督确实完成偿还,达到群众满意,以免得留下后患。

(五)做好后续处理。联合调查组出具调查结果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视情况依法对酒楼进行停业整顿、罚款等处罚,对经营者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公安部门依据治安管理条例相关法规,对闹事群众领头人进行教育,并进行处罚,以儆效尤,防范再次发生群体滋事。村委会加强村内餐饮店和小型超市食品安全监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定期抽查制度,配合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定期抽查检验,确保饮食安全,同时,公布中毒原因和处理结果,教育引导群众提升安全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做到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通过这道题,相信大家已经学会了应急处突类题目的答题方法,即:仔细审题、明确问题、依据轻重缓急的原则呈现解决方式、做好后续预防工作。希望大家多加练习,在面试中取得高分!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