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判断推理:列举排除“速战”定义判断

2022-10-09 15:04:5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定义判断,作为行测考试中的常考题型,是很多考生的痛点,这是因为该题型所测查的学科范围十分广泛,所涉及的专业知识非常庞杂。但是,这类题目并非需要常识的硬碰硬,而是需要方法和技巧的融合。今天,中公教育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个常用小技巧——“列举排除法”

所谓“列举”,指的是题干中会针对被定义项,列出符合(或不符合)定义的几种情形或例子。具体呈现形式如【例1】所示。

【例1】自我意识是对自己身心活动的觉察,即对自己的认识,具体包括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如身高、体重、体态等)、心理特征(如兴趣、能力、气质、性格等)以及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如自己与周围人们相处的关系、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与作用等)。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自我意识的是:

A.小王觉得自己在单位的朋友很少

B.小张觉得自己性格外向

C.小黄认为自己不适合经商

D.小李认为自己的体重超标

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发现,题干中列举了符合自我意识的几种情况:①身体状况(如身高、体重、体态等);②心理特征(如兴趣、能力、气质、性格等);③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如自己与周围人们相处的关系、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与作用等)。这就是“列举”。

那何为“排除”呢?所谓排除,就是需要我们将选项带入材料,与这些情形或例子一一比对,快速排除错误选项,锁定正确答案。

结合【例1】的列举内容,我们一起分析选项。A项,觉得自己在单位的朋友很少,是对自己与周围人们相处的关系的认识,属于③对自己与他人关系的认识,符合定义;B项,觉得自己性格外向,是对自己性格的认识,属于②对心理特征的认识,符合定义;C项,认为自己不适合经商,并不涉及列举信息当中的身体状况、心理特征或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不属于自我意识;D项,认为自己的体重超标,是对自己体重的认识,属于①对身体状况的认识,符合定义。由此可知,唯有C选项不属于自我意识。故答案选C。

接下来,我们用【例2】再次巩固该技巧。

【例2】偶然音乐是指音乐家在创作中将偶然性因素引入创造过程或演奏过程的一种音乐形式。具体方法包括:谱写作品时采用随意手法,允许演奏者进行没有任何提示的即兴演奏,甚至以改造乐器或加入场外声响来演奏曲目。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不属于偶然音乐的是:

A.指挥家在演出前随机决定使用乐器的数量、演出时长以及演出人数

B.在钢琴琴弦中塞进橡皮和铁钉等物以模拟打击乐的声响来演奏音乐

C.用掷骰子、丢硬币来确定作品的音高、力度与配器等并创作成曲谱

D.演奏者保持沉默,此时台上台下偶然出现的掌声、笑声构成了乐曲

【中公解析】A。题干中给我们列举了偶然音乐的具体方法:①谱写作品时采用随意手法;②允许演奏者进行没有任何提示的即兴演奏;③以改造乐器或加入场外声响来演奏曲目。此时我们可以直接将选项与之进行对比。A项,随即决定乐器数量、演出时长及演出人数,并不属于列举信息中的任何一种情况,不是偶然音乐,保留;B项,在琴弦中塞进橡皮和铁钉,属于③是一种“改造乐器”的行为,是偶然音乐,排除;C项,用掷骰子、丢硬币来确定作品的音高、力度与配器等并创作成曲谱,属于①“谱写作品时采用随意手法”的行为,是偶然音乐,排除;D项,台上台下偶然出现的掌声、笑声构成了乐曲,属于③“加入场外声响”的行为,是偶然音乐,排除。故答案选A。

通过以上两道例题,相信大家对于“列举排除法”这个解题技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那么,在今后做题的过程中,也希望大家能够对列举信息保持着高度敏感,学会利用列举信息快速排除干扰选项,让自己的定义判断做得又快又准!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