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民法典》之婚姻制度

2022-10-09 15:03:1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事业单位考试除了考职测外还有公基,就公基而言,考察范围广且杂,其中就包含法律科目,涉及法理学、五大部门法等内容,现就部门法之一的《民法典》中婚姻制度的相关知识点展开学习。

一、婚姻制度包含两大主要内容。

(一)结婚。

根据婚姻效力:1.有效婚姻,满足两个条件即实质与形式。实质条件包含:双方自愿;达到法定婚龄男22周岁、女20周岁;一夫一妻;禁止近亲结婚。近亲包括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比如亲表兄妹就属于三代以内旁系,法律上是禁止结婚的;2.无效婚姻,无效婚姻自始至终都不会发生法律效力。(1)未达到法定婚龄而隐瞒自己的真实年龄结婚的;(2)重婚。在我国有效婚姻必须是法律婚姻,所以我国不承认事实婚姻,但如果在一段法律婚姻上又有了一段事实婚姻那么就是重婚,第二段事实婚姻无效;(3)近亲结婚;3.可撤销婚姻,(1)被胁迫的婚姻,被胁迫一方自胁迫终止之日起1年内可以到法院请求撤销婚姻;(2)《民法典》新增,婚前隐瞒重大疾病,婚后另一方自知道或应当知道之日起1年内也可以到法院请求撤销,比如相亲之后闪婚,一方有重大疾病,婚前未告知,那么配偶知晓后就可以向法院申请撤销婚姻。

(二)离婚。

根据离婚形式,1.协议离婚,指双方当事人自愿解除婚姻的方式。《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条,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前款规定期间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应当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由此可以看出,前30天是双方冷静时限,后30天才是受理期限,所以最快离婚需31天;2.诉讼离婚,指夫妻双方就离婚后的事宜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向人民法院起诉离婚。法院在受理离婚案件时应当进行调解,且法院准予离婚的判断标准为“感情确已破裂”,(1)重婚或者与他人同居;(2)实施家庭暴力或者虐待、遗弃家庭成员;(3)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4)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5)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另外《民法典》中又新增了两条,一方被宣告失踪,另一方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但是为了保护特殊主体的权益,诉讼离婚也有限制性规定:1.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有重大过错除外;2.女方在怀孕期间、分娩后一年内或中止妊娠6个月内男方不得提离婚,女方提出离婚的,或人民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男方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比如,男方孩子并未是自己亲生的,那么男方就可以提离婚。

综上,关于婚姻制度来说总体考察都不难,考查方式:1.原文考察,比如直接考法定婚龄,哪些属于无效的婚姻,哪些属于禁止离婚的情形,离婚最快多少天等;2.混淆考察,张冠李戴。比如禁止三代以内直系结婚,女方分娩后一年内可能换成哺乳期等;3.案例考察,注意新增法条中撤销时限及时效起算点。以此题为例:

关于《民法典》中结婚的规定正确的是:( 多选 )

A.双方自愿

B.直系血亲三代以内禁止结婚

C.患有医学认定禁止结婚的疾病不能结婚

D.双方结婚不能委托他人办理

题目解析:《民法典》第1046条规定:“结婚应当男女双方完全自愿,禁止任何一方对另一方加以强迫,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加以干涉。”A项说法正确。《民法典》第1048条规定:“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禁止结婚。”《民法典》第1053条规定:“一方患有重大疾病的,应当在结婚登记前如实告知另一方;不如实告知的,另一方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撤销婚姻。请求撤销婚姻的,应当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提出。”B项、C项说法错误。《民法典》第1049条规定:“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完成结婚登记,即确立夫妻关系。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当补办登记。”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为AD。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