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资料分析:教你分辨两数之比的增长量和增长率

2022-10-09 15:14:1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行测资料分析中,两数之比的增长量和增长率,是大家非常容易混淆的两个知识点,今天中公教育就帮助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如何去辨别两数之比的增长量和增长率。

大家之所以容易混淆这两个知识点,本质是对于增长量和增长率以及百分点和百分数的区别没有理解清楚。解决这个难题,一方面需要大家明确的是增长量和增长率的区别在于一个是量一个是率。增长量是有单位的,增长率是没有单位的百分数,所以我们在判断的时候就需要结合对问题的分析,看题目中有无单位来判断。另一方面大家要知道百分数和百分点的区别,百分数作差的单位我们读作百分点,百分点相当于是一种单位。

两数之比的增长量里面比较常考的就是比重的增长量,两个时期的比重作差就是两个百分数作差,所以一般比重的增长量的单位就是百分点。因此我们在判断两数之比的增长量和增长率的时候需要结合有无单位和百分点这个特殊的单位来进行区分,接下来我们通过两个例子来看一下。

题目练习

例1.2020年我国棉花总产量591.0万吨,增长0.4%。其中,新疆棉花产量516.1吨,同比增长3.2%。

问题:2020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棉花产量的比重比上年约:

A.上升2.4个百分点 B.上升2.8个百分点

C.下降2.4个百分点 D.下降2.8个百分点

例2.2020年,天津市全年共引进内资项目3024个,同比降低49.6%,实际利用内资 2926.18亿元,同比增长1.5%。

问题:2020年,天津市平均每个引进内资项目实际利用内资金额与上年相比约增长了:

A.27.5% B.42.9% C.51.1% D.101.4%

【中公解析】D。题目中求的是平均每个引进内资项目实际利用内资金额比上年增长了多少,求的是平均数的增长,而选项中都是百分数没有单位,说明求的是平均数的增长率,两数之比的增长率的公式为只有D选项符合,选择D项。

对于两数之比的增长量和增长率,只要大家记住区分的方法,仔细分析题目,多加练习就能够准确求解。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