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之政治知识:意识的能动作用

2022-10-09 15:04:4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唯物论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是事业单位考试中的高频考点,而关于意识的部分,一般以理解性考察为主,考生需要掌握意识的本质和区分意识的能动作用。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意识的能动作用。

意识的能动作用具体表现为:

第一,意识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动物的活动完全出自本能,而人的活动总是带有强烈的目的性,为了达到预期的结果,人们在活动之前,就会制定计划、方案等以实现目的。比如马克思说:“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正是因为人的意识具有目的性和计划性,所以和动物的本能性活动完全不同。

第二,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人们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并且不同人对同一客观对象的反映。

第三,意识活动具有创造性。意识对现实的反映,意识的创造性表现在反映现实的基础上,发挥想象的作用,创造出新的事物,比如“龙”、“牛头马面”是发挥想象的产物。

第四,意识通过实践对客观世界进行改造。意识不仅能动地反映世界,而且通过实践,把观念的东西变为现实,高楼大厦、火箭航母都是如此。

第五,意识对人体生理活动具有一定的调控作用。人的意识能够调整自己的心理,而心理又能有效地调节和控制人的生理活动,比如“笑一笑,十年少”,通过积极的意识调节心理而使自己保持健康的体魄。

【试题练习】(单选)公路、铁路建成,飞机上天、巨轮下海,“人化自然”到处可见,体现了:

A.意识可以反映客观存在

B.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复制

C.意识可以能动地改造世界

D.意识可以改变规律

【中公答案】C。解析:“公路、铁路建成,飞机上天、巨轮下海”等“人化自然”现象体现了人类伟大的创造性,也就是意识能够指导人们能动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C项正确;题干并未涉及意识对客观存在的主观反映,A项不符合题意;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主观反映,这种反映是能动的反映,B项错误;规律是客观事物本身所固有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们只能认识、掌握和利用规律,而不能按照自己的主观意志创造规律、改变规律或者消灭规律,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C。

【考点点拨】本题考察意识和本质和能动作用,大家在备考时需掌握意识能动作用的区分,并且要结合案例进行理解,意识的考点主要以理解性考察为主,结合案例考查的比较多。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