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事业单位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言语理解:巧用“重复词”解句子排序题

2022-10-09 15:12:2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韩淑蕾

句子排序题是事业单位考试中每年都会出现的一类题型,也是很多考生的“老大难”。句子排序题要求考生对题干所给多句话进行重新排序,排出连续完整的一段话。我们可以借助题干入手寻找一些逻辑标志词来进行微观排序,除了通过首尾句、指代词、关联词和顺序词之外,还有一类标志词也可以帮助我们巧解句子排序题,那就是在几句话中多次出现的概念,也就是“重复词”。我们知道在一个文段中,话题一致的句子内在联系程度较高,关系较为紧密,再结合内容可以帮助我们进行一些微观排序,接下来我们通过两道例题来一起看一下。

【例1】

①人类社会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归根到底是从生态自然环境系统中获取各种资源,加工成人们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为人类创造各种文明

②经济发展关系到人类生活水平高低,而生态环境保护则决定着人类能否生存发展

③生物圈一旦被破坏,自然物质如果出现严重短缺乃至枯竭,就会给人类的物质资料生产和再生产,甚至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威胁

④经济与生态的协调发展,是生态保护的本质特征

⑤人类的一切经济活动都是在最大生态系统即生物圈中进行的

⑥因此,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保护生态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②⑥①⑤③

B.③④②①⑤⑥

C.⑤④③①②⑥

D.①②④⑥⑤③

【中公解析】A。通过句中标志词我们会发现⑤末尾提到“生物圈”,除此外③中也提及“生物圈”延续这一话题,阐述生物圈被破坏的后果,两句话题相关,应紧密相连,顺序为⑤③,排除B、C。剩余选项中,A、D间选项差距在于④⑥句间关系。④论述生态保护的本质特征,由此不能推出⑥中“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保护生态”的观点,故④⑥不应相连,排除D。故本题选A。

【例2】

①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②况且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经常抓、长期抓

③作风建设给干部队伍带来的变化,令老百姓拍手称快

④观念不转,“官念”难正

⑤但也应看到,有一些干部观念并没有彻底转变,而是暂时收敛、回避,甚至暗地里还在做着锦衣玉食的“好梦”

⑥转观念,其实不易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②③⑤⑥①

B.⑥②④⑤③①

C.③⑤④⑥①②

D.①③②⑤④⑥

【中公解析】C。观察题干,可以发现③⑤提到了重复词“干部”,话题一致,所以应该相连,并且两句之间存在转折关系,可以确定顺序为③⑤,排除B、D。④⑥提到了重复词“观念”,④句说到了“观念不转,‘官念’难正”,是在强调要转变观念,⑥句讲转观念不容易,应先引出要转变观念再强调转变观念不易,故⑥与④具有顺承关系,所以⑥应该紧接在④之后,排除A。故答案选C。

通过以上题目,可以看出重复词对于解答句子排序题的重要性。因此,同学们在做排序题时,可以多关注题干句子中的“重复词”。我们可以先找到带有重复词的句子,再通过分析它们的句间关系,确定两句话的先后顺序,从而排除错误选项,选出正确答案。当然,对于句子排序题的整体思路建议同学们用排除法,多加练习,相信同学们能够获得提升!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