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资格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教师资格考试之学习动机

2020-03-14 15:28:44|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学习动机的理论这知识点属于教育心理学部分。在学习这部分知识点的时候需要重点把握学习动机理论的流派分类,代表人物和核心观点,在做题的时候从理解的基础上抓住关键点去作答。更多信息关注中公伊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这部分知识点相对来说比较重要,但是难度不大,主要以单选题、材料分析题为主进行考查。在学习这部分知识点的时候,需要理解每个定义,在做题的时候抓住关键点作答。

一、学习动机的含义

学习动机是引发和维持个体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活动引向一定学习目标的动力机制,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

二、学习动机与效率的关系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动机强度与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倒U型曲线关系。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即动机强度处于中等水平时,工作效率最高。

注意,是倒U型曲线,不是U型曲线。

有的考生不容易记住倒U型曲线,所以这里可以这样理解:面对一个任务,如果并没有太强烈的意愿完成任务,那么效率往往会很低;如果完成的意愿太强烈,反而会导致好胜心太强,过于急躁,容易出错,效率也并不是很高;所以需要保持中等强度的动机,才能达到最高的效率。

心理学家耶克斯和多得森的研究表明,各种活动都存在一个最佳的动机水平。动机不足或过分强烈都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此外,动机的最佳水平还随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学习较复杂的问题时,动机强度的最佳水平点会低些;在学习任务比较简单时,动机强度的最佳水平点会高些。如上图所示。

三、学习动机的分类

1.根据动机产生的动力来源,分为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

内部学习动机:往往由内在需要所引起,与学习本身的兴趣相联系。例如李同学热爱生物学的知识,所以经常去图书馆翻阅生物学相关书籍,这就是内部学习动机。

外部学习动机:往往由外部诱因引起,与外部奖励相联系。例如家长承诺考班级前三名奖励游戏机,所以学生才好好学习,就是外部学习动机。

2.根据学习动机内容的社会意义,分为高尚的学习动机和低级的学习动机。

高尚的动机:核心是利他主义,学生把当前的学习同国家和社会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例如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

低级的动机:核心是利己的、自我中心的,学习的动机只来源于自己眼前的利益。例如学生为了能得到父母给的玩具而好好学习。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低级的并不是低俗的,低级的动机是允许存在的。

3.根据动机行为与目标的远近关系,分为远景性动机和近景性动机。

远景性动机:与长远目标相联系。例如初中好好学习英语,是为了十年之后出国留学更方便。

近景性动机:与近期目标相联系。例如为了马上到来的期中考试而努力学习。

四、奥苏贝尔成就动机的分类

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力,即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

认知内驱力,即一种学生渴望了解和理解,要求掌握知识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倾向。例如,对某些知识有好奇心,想学、愿意学,就属于认知内驱力。在有意义学习中,认知内驱力是最重要而稳定的动机。

自我提高内驱力,是个体要求凭自己胜任工作的才能和工作成就而赢得相应地位的愿望。例如,好好学习是为了获得“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就属于自我提高内驱力。

附属内驱力,是学生为了保持家长和教师等的赞许或认可而努力学习的一种需要。例如,很多小学生努力学习,是为了让妈妈夸夸自己,这就属于附属内驱力。

在奥苏贝尔的成就动机分类中,只有认知内驱力是内部学习动机,而自我提高内驱力和附属内驱力都属于外部学习动机。

以上是关于学习动机这部分的知识点,在备考中,先要理解这些知识的含义,再进行记忆并且区分,这样无论面对选择题还是材料分析题都能迎刃而解了。

推荐:

2020黑龙江教师资格考试常见心理学效应辨析

2020黑龙江教师资格考试资料:终身教育

2020黑龙江教师资格考试之遗忘原因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