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资格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教师资格考试常见心理学效应辨析

2020-03-14 15:35:18| 来源: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网

心理学效应是在教师资格证考试过程中非常重点的内容,主要是以单选题等客观题型来进行考察。接下来就常考的心理学效应进行简要介绍和辨析。更多伊春教师资格证考试资料请关注中公伊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常见心理学效应辨析

心理学效应是在教师资格证考试过程中非常重点的内容,主要是以单选题等客观题型来进行考察。在社会心理学玲玉,各类效应可谓是数量繁多,今天只结合一些常见的知识点来帮助大家梳理,同时我们也要清楚一些干扰选项,注意相近知识点之间的辨析,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通过考试。接下来就常考的心理学效应进行简要介绍和辨析。

(一)首因效应

首因效应也叫首位效应,是指个体在社会认知过程中,通过“第一印象”最先输入的信息对客体以后的认知产生的影响作用。第一印象作用最强,持续的时间也长,比以后得到的信息对于事物整个印象产生的作用更强。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说的“第一印象”,比如去参加面试的时候我们着正装就是为了给面试官留下良好的首因效应。

(二)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是指在人际认知活动中,最近的印象对人的评价起着重要作用。这种偏差的产生,客观上是由于最近获得的信息刺激强,给人留下的印象清晰,冲淡了过去所获得的有关印象。近因效应与首因效应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般说来,在与陌生人交往时,首因效应比较明显;而在与熟悉的人交往时,近因效应更为明显。

(三)光环效应

又称“晕轮效应”,是指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人们常从对方所具有的某个特征泛化到其他有关的一系列特征上,从局部信息形成一个完整的印象。所谓“一白遮百丑”以及“情人眼里出西施”,电视上名人广告,往往就是在采用这个社会心理原理。晕轮效应的主要特征是“以偏概全”,抓住一点,不及其余。

(四)投射效应

投射效应又叫“假定相似性”,它是指以己度人,认为自己具有某种特性,他人也一定会有与自己相同的特性,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并强加于人的一种认知障碍,即在人际认知过程中,人们常常假设他人与自己具有相同的特性、爱好或倾向等,认为别人理所当然地知道自己心中的想法。

以上是在考试中考察频率非常高的一些效应,大家要明确其含义,找到含义中的关键词,这样在做题的时候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区分。接下来,我们一起做一些练习题。

1.当一个人的外表具有魅力时,他的一些与外表无关的特征也常常被肯定,这种现象被称为( )。

A.宽大效应 B.晕轮效应 C.中心品质 D.刻板印象

1.【答案】B。解析:本题是对印象形成效应的考查。晕轮效应是指当我们认为某人具有某种特征时,就会对其他特征作相似判断。题干中因一个人的外表特征就对这个人其他方面的特征做相似的判断,这属于晕轮效应,故B选项正确。A选项,宽大效应指评估中出现评分明显偏高的误差。常发生在评估对象与评估者私谊甚笃,或评估对象为上级领导的情况下。避免的方法在于消除评估者的顾虑或各种个人感情影响,并要求评估者能大公无私,以正确态度对待评估工作。C选项,为干扰选项。D选项,刻板印象是指对一群人的特征或动机加以概括,把概括得出的群体的特征归属于团体的每一个人,认为他们都具有这种特征,而无视团体成员的个体差异;ACD三项均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择B选项。

2.学生因喜欢某个教师而喜欢该教师所教的课程,这是( )。

A.晕轮效应 B.首因效应 C.近因效应 D.定势效应

2.【答案】A。解析:当我们认为某人具有某种特征时,就会对其他特征作相似判断,这就是晕轮效应,也称为光环效应。学生因喜欢某个教师而喜欢该教师所教的课程体现的是以点概面的表现,所以可以认为是一种晕轮效应。

3.人们常常倾向于认为:中国人内敛,法国人浪漫,德国人严谨。这种现象是( )。

A.首因效应 B.投射效应 C.近因效应 D.刻板印象

3.【答案】D。解析:对一群人的特征或动机加以概括,把概括得出的群体的特征归属于团体的每一个人,认为他们都具有这种特征,而无视团体成员的个体差异。这种现象称为社会刻板效应。中国人内敛、法国人浪漫、德国人严谨都是社会刻板效应的体现。

4.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应的心理现象是( )。

A.压抑 B.投射 C.反向 D.否定

4.【答案】B。解析:“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应的心理现象是投射。投射效应是指因个体具有某种特性而推断他人也具有与自己相同特性的社会心理现象,即“以己度人”、“将心比心”,认为自己的言行和需要,别人也一定会有类似的言行和需要。
 

推荐:

黑龙江教师资格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

黑龙江教师资格证考试综合素质常考点--文化素养

黑龙江教师资格综合素质备考知识之教师职业道德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