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19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直言命题矛盾命题

2018-12-29 17:38:28| 来源:

本次内容伊春事业单位招聘公告频道提供。更多伊春事业单位备考资料信息请关注中公伊春事业单位招聘网

伊春事业单位交流群:295320576


2019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直言命题矛盾命题

在各类公职类考试中,矛盾命题一直各类考试的重点,而直言命题矛盾命题是我们帮助我们解决复杂问题的基础。今天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直言命题的矛盾命题

一.概念理解

我们将“所有人都是美丽善良”这种简单的判断称为直言命题,在分析题目题干时,我们要先通过问题判断题型,从而去找答案。在理解直言命题的矛盾命题之前,我们要首先理解矛盾这个概念。矛盾主要讲事物存在对立面,非此即彼的关系,如:生、死。因此,矛盾拥有一个特性,存在一真一假的关系。故互为矛盾的两个命题必然一真一假。

直言命题中存在的矛盾关系有“所有是——有些非”、“所有非——有些是”、“某个是——某个非”。那么运用到具体题目当中又当如何呢?我们通过举例来判断一下。

二.例题分析

例1:有的运动员竞技状态不好。

如果上述断定为真,则以下哪项必假?

A. 有的运动员竞技状态好

B. 运动员甲状态不好

C. 所有运动员竞技状态都不好

D. 所有运动员竞技状态都好

答案D。解析:应首先看问题判断题型,问题需要我们找到必假的一项,我们知道互为矛盾的两个命题必然一真一假,现在已知题干命题“有的运动员竞技状态不好”为真,则其矛盾命题“所有运动员竞技状态都好为假”。故本题答案D。

例2:一起盗窃刑事案件中,警方抓获了甲、乙、丙、丁四名犯罪嫌疑人,对他们进行质问,他们这样说的:

甲:是乙作的案。

乙:是丁和我一起作的案。

丙:丁是案犯。

丁:不是我作的案。

四句话只有一句谎言。

如果以上为真,则:

A:说假话的是甲,作案的是丙 B:说假话的是丙,作案的是乙

C:说假话的是丁,作案的是乙和丁 D:说假话的是乙,作案的是乙

答案:C。解析:判断题目考察知识点,通过题干最后一句“四句话只有一句假话”,然而,通过简单的阅读,并不能判断他们四人谁说了假话,我们在对题干进一步分析发现,丙说“ 是丁作案”,丁说“不是丁”那么这两句话都是关于对丁的描述,并且是矛盾关系,根据矛盾的特性“互为矛盾的两个命题必然一真一假”。假话一定在丙和丁中,又因题干只有一句假话,故甲、乙说的话一定为真话,根据甲、乙的话推出,乙和丁做的案。再回到丙、丁分析,丁说的话为假话。故本题答案C。

三.小结

在做这类题目时,不能简单的以找到矛盾结束,很多时候矛盾之外的信息也是我们做题的关键。理解知识点,多做,多练习。用细心,耐心和恒心,战胜对这类题目的恐惧。理解了这类题目,将使我们能够更加轻松的应对更复杂的逻辑推理。

关注中公教育微信yichunoffcn,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

2019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