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19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削弱加强中的知果求因型

2018-12-29 17:41:25| 来源:

本次内容伊春事业单位招聘公告频道提供。更多伊春事业单位备考资料信息请关注中公伊春事业单位招聘网

伊春事业单位交流群:295320576


2019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削弱加强中的知果求因型

根据近几年考试分析发现,不管是在国考、省考还是事业单位的考试中,可能性推理基本都属于必考题型,而其中又以削弱和加强最为常见,在削弱和加强型题目里面时常会出现因果论证的题目,即题干之中存在因果关系。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因果论证中一种典型的论证结构——知果求因型,从多角度来找到该结构削弱、加强的选项,以便快速的锁定答案。

一、题型特征:已知一个事实B,推测A是B发生的原因。

例如:我看见同事小王脸上长了很多痘痘,于是我推测是因为吃火锅导致的。

事实是:长了痘痘;原因是:吃火锅。

二、常见削弱角度:

a.否定此因:小王最近都没有吃火锅,则直接否定了结论成立的可能性,叫做“否定此因”;

b.另有他因:是因为最近工作压力大;是因为最近经常失眠;是因为青春期又重新焕发了......这些都属于有其他的原因导致的,叫做“另有他因”.

c.断开联系:吃火锅和长痘痘之间没有联系,则断开了从前提到结论之前的联系,叫做“切断联系”。

三、常见加强角度:

a.肯定此因:小王最近确实吃了很多火锅,而且还是特别辣的火锅,则是肯定了原因的存在性,叫做“肯定此因”;

b.排除他因:小王最近除了吃火锅和之前不一样以外,其余地方均和平时一样,则排除了其他会导致长痘痘的可能性存在,叫做“排除他因”;

c.建立联系:一般吃火锅都会导致长痘痘,则建立了前提和结论之间的联系,叫做“建立联系”。

四、力度比较:在削弱中另有他因力度最弱;在加强中排除他因力度最弱。

五、经典例题:

【例题1】在一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在一座唐代古墓中发现多片先秦时期的夔文(音 kui,一种变体的龙文)陶片。对此,专家解释说,由于雨水冲刷等原因,这些先秦时期的陶片后来被冲至唐代的墓穴中。

以下如果哪项为真,最能质疑上述专家的观点?

A 在这座唐代古墓中还发现多件西汉时期的文物

B 这座唐代古墓保存完好,没有漏水、毁塌迹象

C 并非只有先秦时期才使用夔文,唐代文人以书写夔文为能事

D 唐代的墓葬风俗是将墓主生前喜爱的物品随同墓主一同下葬

【解析】答案B。题干中已知一个事实:在一座唐代的古墓中发现先秦时期的夔纹陶片,推测的原因:是雨水冲刷等原因。一个典型的知果求因型题目。要削弱,则只要说明,没有雨水的冲刷、雨水冲刷也不会有这个现象发生和是其他原因导致的均可削弱。A项说该唐代古墓里还发现了西汉时间的文物,没有提到是否和雨水冲刷有关,则与本题讨论的话题无关,属于无关项;B项说明保存完好,没有漏水、毁塌的迹象,则直接否定了此因,能削弱;C项说除了先秦时期,唐代本身也书写夔纹,但是即便如此也是唐代的夔纹陶片,与先秦时期的无关,属于无关选项;D项说墓葬风俗是将墓主生前喜爱之物随同墓主一同下葬,但是这里不能确定这个墓主是否喜欢夔纹陶片,则不确定是否是随葬之物,属于可能“另有他因”。根据另有他因力度最弱,可知B项当选。故正确答案为B。

通够这样的分析和学习,相信大家对于因果论证中的知果求因型的题目已经有了一个详细的认识和把握,再通过一些例题的练习就可以完全掌握这一类型的题目,从而轻松的应对考试之中的这一类题型。

关注中公教育微信yichunoffcn,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

2019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