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19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可能性推理之评价型

2018-12-29 17:37:00| 来源:

本次内容伊春事业单位招聘公告频道提供。更多伊春事业单位备考资料信息请关注中公伊春事业单位招聘网

伊春事业单位交流群:295320576


2019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可能性推理之评价型

可能性推理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察重点题型,而可能性推理中,除了要掌握加强型和削弱题型以外,还有评价性、结论型和解释型这三种小题型需要我们关注,也是学员们拿分不可忽视的细节。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评价型的答题技巧,希望能够帮助广大考生应对该种题型,驰骋考场。

一、判断方式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关于评价型的的判断方式,我们主要是通过关注题干的问法来判别题目类型,在考试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见这样的问法:

1.以下哪项推理方式与题干最为相似/类似?

2.与上述文字推理形式相同的是?

3.题干采用了什么样的论证方式?

4.与题干所犯逻辑错误一致的是?

当题干出现这几类问法时,考查的便是评价型题型。

二、解题思路:抽象题干结构,对比选项

在我们考试过程中,评价型常常会以必然性推理的形式作为题干内容,此时我们需要抽象出题干中的推理结构,结合选项对比,找出结构一致的,便是题目的正确答案。具体的来看一下这道例题:

例1.所有睡莲都是晚上开的,这株莲花是白天开的,所以这株莲花不是睡莲。

上述推理的形式结构与以下哪项最为类似?( )

A.所有职业短跑运动员都穿钉鞋,小李不是职业运动员,所以小李不穿钉鞋

B.所以山羊都长有胡须,这只羊没有张胡须,所以这只羊不是山羊

C.所有法警都在法院工作,小王在法院工作,所以小王是法警

D.所以纳税人都有存款,这位姑娘有存款,所以这位姑娘是纳税人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问法是找出与上述最为类似,因此可以判断考察的是可能性的评价型。首先梳理一下题干结构,“所有睡莲都是晚上开的”,睡莲用字母a表示,晚上开的用字母b表示,因此这句话的结构抽象为:所有a都是b。“这株莲花是白天开的”,莲花是新出现的概念,用c表示,白天开的不是晚上开的,因此结构为:c不是b。“所以这株莲花不是睡莲”,抽象结构为:所有c不是a。整体来看,题干的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不是b,所以c不是a”。A项中,职业短跑运动员用a表示,穿钉鞋用b表示,小李用c表示,职业运动员并非职业短跑运动员,因此,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不是a,所以c不是b”;与题干中的结构不一致,把a概念换成b概念,因此A是错误的。B项中山羊用a表示,胡须用b表示,羊用c表示,因此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不是b,所以c不是a”;与题干结构相同。C项的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是b,所以c是a”;未出现否定词,把不是b换成了b,因此错误。同理,D项的推理结构为“所有a都是b,c是b,所以c是a”;结构与C项相似,与题干不似,因此错误。本题正确选B项。

通过此题,不难看出,评价型的题目不难。只要通过问法判断题目类型,抽象出推理结构,和选项进行对比而得到正确答案。在选项的设置中,常常会犯偷换概念、偷换否定词的错误。因此在公务员考试或是事业单位考试过程中此类题型虽然易操作,但是仍需要考生细心的对比选项和题干,切忌因粗心大意而失分。

关注中公教育微信yichunoffcn,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

2019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