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从8年到14年,用历史教育打好精神底色

2017-01-13 20:24:31| 来源: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网
从8年到14年,用历史教育打好精神底色

导语:中公时事政治频道更新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并提供时事政治热点政策解读、理论观察、时事大事记及时事政治热点汇总等。今天我们关注--时政热点:从8年到14年,用历史教育打好精神底色。

2017年春季教材将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迅速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教育部明确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同时要求教材修改覆盖大中小所有学段、所有相关学科、所有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教材。

尽管历史学界对于抗日战争的时间起点一直存在争议,但“14年”的提法早已为人熟悉。早在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就曾强调:“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

在以往几届全国两会上,也曾有多位代表和委员建议,将14年的提法统一到全国中小学教材中。事实上,在教育部明确要求之前,包括上海在内的一些地方版高中教材已逐渐完成从8年到14年提法上的转变。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的纪念活动中,14个方阵、140面彩旗、鸣响的14声礼炮、现场放飞的14000只气球,以及抗战纪念馆南面广场上14米的汉白玉基座的国旗杆,都象征着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历程。

从这个角度说,将中国抗日战争的时间起点在全国教材中正式明确为自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起,是正本清源,更是水到渠成,是对学界的长期论争予以定音,也是对在东北、华北地区长期坚持艰苦抗战的先烈们的肯定和致敬,极大丰富了那段特殊历史的张力与内涵。

当然,将一段历史起点的明确在教材中予以全面体现,还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教材对于整个教育过程开展的特殊意义,以及历史教育对于如何培养未来一代和培养怎样的未来一代的重要性。

教材是教育过程开展的基本遵循,代表了、标准与主导,全面体现知识、智慧,科学性与人文性。在教材中对14年的提法予以明确,就是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全面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强调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凸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英勇抗击侵略的伟大民族精神。

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接受怎样的历史教育,将直接关系到他们如何看待历史、迎接未来。在中华民族走过的漫长征程中,抗日战争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段历史。让青少年准确了解、正视这段历史,不仅可以增强整个民族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弘扬爱国精神,更重要的是,让历史成为最好的爱国主义老师,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打下厚重饱满的精神底色。提醒孩子们,在日后真正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时,在代表国家进行国际交往之时,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因此,从8年到14年,不仅仅是数字的统一,而是对一段历史的认知,是用历史教育为孩子们更好打下精神的底色。

更多黑龙江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料 请查看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网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历史 教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