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农信社 > 阅读资料 >

黑龙江农信社考试资料:单位存款利息的核算(一)

2015-04-07 17:02:50| 来源:中公教育
    一、单位存款计息的一般规定

1.单位活期存款的利息一般采取按季定期结息的办法。单位定期存款的利息采取利随本清的方法。

2.利息计算的基本公式:利息=本金×存期×利率

其中:⑴存款本金是以元为单位,元以下不计息。⑵存期是从款项存入之日起,算至支付的前一日止,即"算头不算尾"。⑶存款利率一般分为年利率(%)、月利率(‰)、日利率(‰。)三种,它们之间的换算是年利率除以12为月利率,月利率除以30为日利率,依次类推。⑷计息结果保留到分位,分位以下四舍五入。

二、单位活期存款利息的计算

银行对单位活期存款的计息采取按季结息的办法,以每季末月20日为结息日,次日列账。计息期按实际天数计算,从上季末月21日至本季末月20 日。计息采用按日累加存款余额,累加的存款余额为计息积数,用计息积数乘以日利率,计算出存款利息。存期内如遇利率调整不分段计息,按结息日挂牌公布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未到结息日清户的,按清户日挂牌公布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计息的具体方法有余额表计息和账页计算两种。

1.余额表计息法

该方法适用于存款余额变动频繁的存款账户。采用该方法计息是每日营业终了,将各计息分户账的最后余额按户抄列在余额表内。当日未发生收付业务,根据上一日的最后余额填列。按季结息时,在结息日当天,将余额表上的各户余额,从上季度结息日后第一天(21日)起,加总至本季度结息日(20日)止,得出累计计息积数,再乘以日利率,即可得出各户本季应付利息数。如遇记账日期与起息日期不同,或错账冲正涉及利息时,应根据其发生额和天数,算出应加或应减积数,填入余额表相关栏内进行调整。

如教材表1-14所示业务,其利息计算为:

利息=5 160 800×(0.6‰÷30)=103.22元。

2.账页计息法

该方法适用于存取款次数不多的存款户。采用这种方法,一般使用乙种账页。当发生资金收付时,按上次最后余额乘以该余额的实存日数即为积数,并直接填入账页上的"日数"和"积数"栏内,日数的计算是从上一次记账日期算至本次记账日期的前一日为止。如更换账页,应将累计积数过入新账页第一行的上半栏内,待结息日营业终了,再计算出本季的累计天数和累计积数,乘以日利率即得出应付利息。

如教材表2-3 利息=486 000×(0.6‰÷30)=9.72(元)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亚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