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农信社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农信社考试: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使用

2018-05-08 15:51:40| 来源:黑龙江中公金融人

2018黑龙江农信社考试: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使用

考生在面对农信社招聘笔试时,通常会遇到关于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配合使用类型的题,此类题目如果不能透彻了解整个相关的知识点,只靠单纯的记忆,答题效果往往比较差。

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配合使用可能出现在两种情况中:一种是单纯的国内经济问题,另一种是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均出现失衡的情况。

当只考虑一国的国内问题时,我们需要知道,财政政策由于是政府制定和执行的,所以效果明显,通常作为首选政策;而货币政策是央行制定的并需要在国务院指导下才能执行,因此存在作用上的时滞,所以货币政策通常作为补充性工具。下面就是具体的应对关系:

1、严重过热-双紧缩

2、严重萧条-双扩张

3、出现通胀,但不严重-紧缩财政,宽松货币

4、出现衰退,但不严重-宽松财政,紧缩货币

【例题1】当一个国家CPI处于历史高点,并且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很大时,宏观当局应该采取的调控措施正确的是( )。

A.紧缩财政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B.扩张财政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C.紧缩财政政策与扩张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D.扩张财政政策与扩张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答案】A。中公解析:当一个国家CPI处于历史高点,并且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很大时,说明此时经济严重过热,应采取双紧缩的政策搭配。

当出现国内、国际经济同时失衡也就是存在米德冲突时,我们需要知道通常国际做法是运用财政政策解决国内经济问题,运用货币政策解决国际经济问题。具体的情况如下:

1、国内通胀使用紧缩财政政策

2、国内失业使用扩张财政政策

3、国际收支顺差使用扩张货币政策

4、国际收支逆差使用紧缩货币政策

【例题2】当一个国家处于长期的进口大于出口的情况,且通胀率为负值,宏观当局应该采取的调控措施正确的是( )。

A.紧缩财政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B.扩张财政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C.紧缩财政政策与扩张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D.扩张财政政策与扩张货币政策搭配使用

【答案】B。解析:当一个国家处于长期的进口大于出口的情况,说明该国处于国际收支逆差地位,应该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通胀率为负值说明出现通货紧缩情况,此时处于经济下行区域,伴随着失业现象,应该采取扩张的财政政策。因此该题的做法是扩张的财政政策与紧缩的货币政策的配合。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