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农信社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农信社考试:计算题中的利息与利率问题

2018-05-03 17:08:53| 来源:黑龙江中公金融人

2018黑龙江农信社考试:计算题中的利息与利率问题

伊春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8黑龙江农信社备考资料如下。

在银行、农信社的笔试中,经常会有些计算题出现,其中利息与利率的计算就是常考到的一个知识点。利息与利率的计算题难度不大,属于比较基础的知识,现在中公金融人就来和大家一起学习下相关内容。

(一)单利与复利

【例题1】银行向企业发放一笔贷款,额度为2000万元,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7%,试用单利和复利两种方式计算银行应得的本利和。(保留两位小数)

【中公解析】单利与复利的计算,建议大家把计算公式记住,再代入相关数据即可算出答案:

 

 

(二)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

【例题2】一笔贷款名义利率为15%,通货膨胀率为10%,则实际利率为多少?

【中公解析】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计算有两个公式,一个是粗略计算式: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另一个是精确计算式: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1+通货膨胀率),在选择题里面一般采用粗略计算公式计算,在计算大题里一般采用精确计算公式计算:

此题中的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1+通货膨胀率)=(15%-10%)/(1+10%)=4.5%。

(三)银行存款利息计算

【例题3】某人2013年3月1日在银行存2年定期存款200万元。若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计算此人2015年3月1日支取可得本息?

【例题4】某人2013年3月1日在银行存2年定期存款200万元。若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计算此人2015年4月1日支取可得本息?(支取日当天挂牌活期存款利率0.36%。)

【例题5】某人2013年3月1日在银行存2年定期存款200万元。存入当天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2014年11月22日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为2.75%,利息税20%,计算此人2015年3月1日支取可得本息?

【中公解析】银行存款利息计算的原则:

①到期支取的定期存款计息

到期支取的定期存款按约定期限和约定利率计付利息。(除活期存款计算复利外,其他存款一律不计复利)

②逾期支取的定期存款计息

超过原定存期的部分,除约定自动转存外,按支取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并全部计入本金。

③提前支取的定期存款计息

支取部分按支取日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提前支取部分的利息同本金一并支取。

④存期内遇有利率调整,仍按存单开户日挂牌公告的相应定期存款利率计息。

【例题3答案】本息和=200*(1+2*3%)=206万元

【例题4答案】本息和=200*(1+2*3%)+200*1/2*0.36%=206.06万元

【例题5答案】本息和=200*(1+2*3%)=206万元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