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事业单位备考言语理解:片段阅读之标题添加题

2020-06-12 13:45:44| 来源:中公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片段阅读在历年的事业单位考试中都是必考题目,提到片段阅读大家脑海中首先浮现的肯定是主旨观点题,这类题目每年占比最大,解题方法一般也都能熟练掌握。但片段阅读中也有一些小题型,由于占比不高,往往被大家所忽略。同时,由于大家对于这类题目解题方法掌握较少,每年在这一部分的出错率也是非常高的。今天我们就重点带大家去看看小题型之一标题添加题,以及它的具体解题方法。

第一,我们可以从问法去辨别题型,当问题中出现“标题”字样时,我们就可以判定题目为标题添加题。第二,选标题,我们就要明确标题的作用是什么。标题最大的作用就是对文段的主要话题或者是主要的内容进行概括。因此,这种类型的题目,本质上就是主旨观点题的变形,在解题思路上和我们的主旨题是一样的。但是也有一些问题是需要大家在选择中注意的,就是不同的文段类型,标题的形式是有一定差异的。所以大家在做题时,除了按照主旨观点题来做,还要去注意以下几个小问题:

1.议论文:标题中应有论点,议论对象

2.说明文:标题中应有说明对象,及特征

3.记叙文:标题中应有背后哲理

【例题】碳纳米管是由石墨中一层或若干层碳原子卷曲而成的笼状“纤维”,内部是空的,外部直径只有几到几十纳米。比重只有钢的六分之一,而强度却是钢的一百倍。轻而柔软又非常结实的材料,是做防弹背心的最佳选择。如果用碳纳米管做出绳索,是从月球上挂到地球表面,而唯一不被自身重量所拉断的绳索。如果用它做成地球—月球乘人的电梯,人们在月球定居就很容易了。

最适合这段文字的标题是:

A.奇妙的碳纳米管

B.碳纳米管的功用

C.最轻的月梯

D.神奇的“纤维”

【中公解析】A。文段主要介绍了碳纳米管的特点——轻而柔软,又非常结实。基于此,碳纳米管是做防弹背心的最佳选择,且可被用作连接地球与月球的绳索、电梯的材料。作为一篇说明文,论述对象“碳纳米管”应在标题中有所体现,排除 C、D。B 项的“功用”概括不全面,未突出碳纳米管有别于其他材料的独特之处,故不如 A项作为标题恰当。本题选 A。

综上,对于标题添加这类题目,我们不仅要掌握好找主旨的方法,同时也应兼顾好不同文段的标题特点。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