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教师考试心理学界的神兽——“巴甫洛夫的狗”

2020-03-30 17:10:26|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伊春教师招聘网频道在此提供2020黑龙江教师考试心理学界的神兽——“巴甫洛夫的狗”,更多关于伊春教师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伊春教师招聘网频道。

伊春教师考试交流群:147935069

在心理学史上,有一位比较特殊的心理学家,为什么说他特殊呢?因为他从来不承认自己是一位心理学家,但是他所做的实验却成为了行为主义心理学派的重要理论支撑。他就是著名的俄国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巴甫洛夫所做的实验就是经典条件反射实验,也叫狗进食摇铃实验。

巴甫洛夫在研究狗的进食行为时发现,狗吃到食物时,会分泌唾液,这是自然的生理反应,是动物生来就具备的本能,不需要学习,这种反应叫无条件反射,引起这种反应的刺激是食物,称为无条件刺激。

后来巴甫洛夫在狗每次进食时摇铃给狗听,一段时间后,狗没吃到食物只听到铃声也会分泌唾液,这是作为中性刺激的铃声由于与无条件刺激的食物联结而成了条件刺激,由此引起的唾液分泌的反映就是条件反射,因此可以得出条件反射是后天经过学习才能形成的。这套理论被称之为“经典性条件作用理论”。

巴甫洛夫对引起条件反射的条件刺激进行了区分:

凡是能够引起条件反应的物理性的条件刺激叫做第一信号系统的刺激,比如声音、光等引起的条件反射。成语“望而生畏”就属于第一信号系统。

凡是能够引起条件反应的以语言为中介的条件刺激叫做第二信号系统的刺激。成语“谈虎色变”就是属于第二信号系统。

巴甫洛夫经过进一步研究总结出了经典性条件反射的基本规律:

(1)获得与消退

条件反射的获得是指条件刺激(如铃声)反复与无条件刺激(如食物)相匹配,使条件刺激获得信号意义的过程,亦即条件反射建立的过程。因为条件反射不是天生具有的,需要在后天学习才能得到,因此是需要一个获得的过程。在狗进食的摇铃实验中,一边给狗进食一边给狗听铃声,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狗听到铃声就会做出分泌唾液的反应,这就是条件反射的获得过程。

条件反射的消退是指在条件反射形成后,如果条件刺激重复出现多次而没有无条件刺激相伴随,则条件反应会变得越来越弱,并最终消失。当狗学会了听到铃声就分泌唾液的反应后,如果只给狗听铃声而不给它食物吃的话,狗的条件反应就会越来越弱,直到最终不再会分泌唾液。

(2)刺激泛化与分化

刺激泛化指的是人和动物一旦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做出条件反应以后,其他与该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人或动物在面对不同刺激时,能够做出相同的反应。比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个例子,故事中主人公由于被蛇咬过的原因害怕绳子,能够体现出蛇和绳子都使这个人出现了害怕的反应,这就是刺激的泛化。

刺激分化指的是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人或动物在面对相似但不同的刺激时,能够做出不同的反应。比如在学习生字时,教师为了让学生区分“人”和“入”这两个字时,当学生回答正确时给予表扬,回答错误时给予否定批评,最终让学生能够区分出这两个字,这就是刺激的分化。

以上就是巴甫洛夫经典性条件作用理论的内容,想要更好的了解这部分知识点还需要深度的理解。下面我们用一道题来复习巩固吧!

【单选题】当经过条件作用的实验程序形成条件反应后,对相似的刺激以同样的方式做出反应,属于( )。

A.辨别 B.泛化 C.消退 D.自然恢复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巴甫洛夫的经典性条件作用。刺激分化指的是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刺激泛化指的是人和动物一旦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做出条件反应以后,其他与该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简而言之,对相似刺激做出相同反应是泛化,对相似刺激做出不同反应是分化。故本题选择B选项。

希望通过今天的讲解大家能够顺利地掌握巴甫洛夫的经典性条件作用理论,祝大家考试顺利!

推荐:

2020黑龙江教师考试: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资料:注意的品质(下)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之注意的种类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