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资料:注意的品质(下)

2020-02-29 18:26:39|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教招考试教育心理学部分新增了普通心理学的内容,对于这些内容大多数考生都比较陌生,并且总是容易产生丢分现象。所以接下来就对注意的品质的相关知识点进行列举。更多伊春教师考试复习资料信息请关注伊春教师招聘网

伊春教师考试交流群:147935069


2020年江西教招考试教育心理学部分新增了普通心理学的内容,对于这些内容大多数考生都比较陌生,并且总是容易产生丢分现象。所以接下来就对注意的品质的相关知识点进行列举。

A.注意的分配

注意的分配是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力集中于两种或两种以上对象或活动上的特性。

关键词:同一时间、两种或两种以上对象或活动。

例如:一边唱歌、一边跳舞。

构成注意分配的条件:

a.同时进行的几种活动至少有一种应是高度熟练的

关键词:至少有一种应是高度熟练。

例如:熟悉了织毛衣的技巧就可以边看剧边织毛衣。

b.同时进行的几种活动必须有内在联系

关键词:内在联系。

例如:一边听课一边记笔记。

B.注意的转移

注意的转移是人有意识地把注意力从一事物转到另一事物上去。

关键词:有意识、转到

例如:看书后看黑板。

影响注意转移的因素:

a.对原活动的注意集中程度

个体对原来活动兴趣越浓厚,注意力越集中,注意的转移就越困难。

关键词:注意集中程度

例如:在看电视、打游戏的时候妈妈叫我们吃饭一般都叫不动。

b.新注意对象的吸引力

关键词:吸引力

例如:打游戏时叫吃饭叫不到,如果此时说去吃饭给1000块,小孩立马去吃饭。

c.明确的信号提示

在需要注意转移的时候,明确的信号提示可以帮助个体的大脑处于兴奋和唤醒状态,灵活迅速地转换注意对象。

关键词:信号提示

例如:坐地铁时玩手机,到站时会主动听报站的声音。

d.个体的神经类型和自控能力

神经类型灵活性高的人比不灵活的人更容易实现注意的转移,自控能力强的人比自控能力弱的人更善于主动及时地进行注意的转移。

关键词:神经类型和自控能力

例如:正常人注意的转移比吸毒人员的能力要好,主要原因是其神经类型灵活性比吸毒人员更高。

例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上课了,李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做演示,一边关注学生的表现,这要求老师具备( )的心理品质。A.注意广度 B.注意分配 C.注意转移 D.注意稳定性

1.【答案】B。解析:注意的分配指的是同一时间内把注意力集中与两种或两种以上对象或活动上的特性。
 

推荐: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心理学知识:如何快速解决问题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教育心理学之浅析学习动机的培养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资料: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