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教案:探究条形码-认识条形码

2020-03-30 17:20:29|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伊春教师招聘网频道在此提供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教案:探究条形码-认识条形码,更多关于伊春教师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伊春教师招聘网频道。

伊春教师考试交流群:147935069


《探究条形码-认识条形码》教案

一、教学目标

1.能说出条形码的来源,并独立设计出条形码。

2.通过查阅资料、小组合作等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合作交流的能力。

3.通过认识条形码以及基本知识,体会信息技术与生活的联系,并感受其魅力。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条形码的设计。

【难点】条形码信息的识别。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两张条形码,并让学生观察,在生活中哪些地方见过这种类似的图形,通过学生的回答,由教师明确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普及,信息自动识别已然成为计算机处理信息的关键。条形码可以表示非常丰富的商品信息,如:生产国、制造厂家、商品名称、生产日期等,因而在商品流通、银行系统等许多领域都得到广泛的应用。本节课就来认识关于条形码的相关知识。

(二)新课讲授

1.有关条形码的故事

上课之初,教师可以让学生展示在课前大家查找的有关条形码的相关知识,并以“我是讲解员”的活动,分别介绍自己找到的相关内容。【条形码最早是由美国人提出的,在1949年,美国人N.T.Woodland首先提出用条形码来识别商品信息。】【条形码诞生于威斯汀豪斯实验室。一位名叫约翰.科芒德的发明家异想天开,他想自动分拣邮政单据。】【最早是在信封上做条码标记,条码是收信人地址的信息编码,就像今天的邮政编码。】通过学生的分享,教师可以评价学生课前的预习工作准备的充分,以及非常勇敢善于表达。在此之后教师可以继续总结条码设计方案非常简单,用一个“条”表示数字“1”,两个“条”表示数字“2”, 以此类推。同时,发明条形码的美国人又发明了条码阅读器和条码译码器,通过读取条码符号,“翻译” 条码符号实现自动分拣信件。

2.认识条形码的作用

教师可以以教材的封底的条形码为例,进行展示讲解。比如,书的条形码对应的一组数字978-7-5334- 4995-7,其中7-5334- 4995的含义是:7代表中国,5334代表福建教育出版社,4995 是书名、版别代号。通过读码器读取图书的条形码,计算机就可以将条形码信息自动转换为图书的相应信息。

教师提问,通过对条形码信息的学习,条形码到底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什么作用呢?【在图书管中计算机可以通过条形码转换图书信息,方便了图书信息的采集和管理。由于条形码应用非常广泛,所以条形码的作用是方便人们自动读取产品的有关信息】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教师可以评价学生真聪明,回答也非常正确。

3.设计学校图书馆阅读卡的条形码

教师可以组织编制阅读卡的条形码的活动,让学生通过自己动手,独立制作条形码,加深对于条形码的理解。教师可以先设置编制阅读卡的条形码的编码规则。如,阅读卡条形码记录的信息有:学生所在的年段、人学年份、班级、学号等。编码规则: C表示初中年段,G表示高中年段;入学时间用四位数表示,如,2012年人学,用2012表示;01~15 表示班级;001-070表示座位号。条形码顺序:学段,人学时间,班级,座位号。

活动以信息技术小组为单位,计时8分钟,结合设置的编码规则,动手设计。在学生讨论过程中,教师进行巡视指导。所有学生完成讨论后,请其中两组小组代表分别展示自己组内绘制的成果。

(三)巩固提高

在学生掌握了基本操作之后,开展一个小比赛。请学生继续以信息技术小组为单位,给自己组内的条形码绘制相应的图案,丰富其内容,让条形码看起来更加的生动。看哪组同学完成的又快又美观。

(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提问条形码的作用,以及条形码的来源。教师可以点评同学们听课很认真,记忆力真强。

作业:观察生活中的条形码,尝试用找到其表示的相关信息。

四、板书设计

探究条形码-认识条形码

一、相关小故事

二、条形码的作用

三、动手制作

推荐:

2020黑龙江教师考试: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资料:注意的品质(下)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之注意的种类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