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19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巧用下反对关系

2018-12-29 16:45:27| 来源:

本次内容伊春事业单位招聘公告频道提供。更多伊春事业单位备考资料信息请关注中公伊春事业单位招聘网

伊春事业单位交流群:295320576


2019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行测判断推理 :巧用下反对关系

不知不觉,2018年下半年事业单位统考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很多同学都在紧张地备考。而行测文逻辑部分有一种题型,是我们同学考试过程中容易碰到的,那就是直言命题。一般来讲,直言命题主要从矛盾、反对关系、推出关系、推理规则这几个方面来进行考查。今天我们重点介绍下反对关系在题目当中的具体应用,以达到解题的快、准、狠。

通过学习我们知道,直言命题有六种分类,其中,有两种类型的直言命题互为下反对关系,即“有些是”和“有些非”,掌握好这组反对关系对我们解决一部分直言命题的题目有很大的帮助。为何这样讲?首先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这两种直言命题互为下反对关系。举个简单的例子体会一下:①有些公考培训机构是上市公司②有些公考培训机构不是上市公司。回顾理论我们知道,这两句话是两个比较简单的直言命题,所以分别可以抽象成“有些是”和“有些非”的形式。加以思考我们会发现,这两个命题有一个重要性质,即不能同时为假,必有一真,为何?通过找其矛盾命题,答案就一目了然了。我们知道,“有些是”的矛盾是“所有非”,“有些非”的矛盾是“所有是”,因此,若两个命题均为假,根据矛盾性质可知,其各自的矛盾命题即“所有非”和“所有是”均为真,所有机构都上市和所有机构都不上市,说法是冲突的,因此不可能都是真的,否则,不符合正常逻辑。所以可以知道原命题“有些是”和“有些非”不能都是假的,必然有一真。好了,明白这个以后,我们怎么通过找到这组下反对关系及运用其性质来解答相应题目呢?具体来看一个例子:

示例.某单位财务处共有11名工作人员(包括处长),有关这11名工作人员的原籍,以下三个断定中只有一个是真的。

①有人是山东的

②有人不是山东的

③处长不是山东的

根据以上陈述,以下哪项为真?

A.11名工作人员全是山东人

B.11名工作人员都不是山东人

C.只有一人不是山东人

D.只有一人是山东人

解析:首先,根据三句话表述可知,本题考查的是直言命题的知识,由问法可知,是一道知真求真的题型,对于这类题型,通常情况下我们需要用到推出关系的推理规则来解答,但本题并无推出关系,怎么办呢?其实比较简单,首先三句话可以分别抽象成“有些是”、“有些非”、“某个非”的逻辑语言,根据前文所述,“有些是”和“有些非”互为下反对关系,则必有一真,不能同时为假,又因为题干说了,三句话只有一真,故而不难得出第三句话“某个非”为假,即处长不是山东的为假,则处长就是山东人,至此我们需要注意,处长是山东人,这是一个关节点:我们一定要立刻反应过来了,说明第一句话即有人是山东人是真的,即“有些是”为真,可知第二句“有些非”只能为假,则其矛盾“所有是”为真,即所有人是山东人必然为真,至此得出了所有能推出的信息,观察选项,A真确。

小结:这道题实际上并不难,但是要得出最终答案,我们需要运用到直言命题的下反对关系才行,我们会发现,找到下反对关系,结合题干条件,能很快推出答案,故掌握好直言命题的下反对关系并学会在题干当中将其准确找出来,利用其性质,能帮助我们快速解决这种类型的题目。

关注中公教育微信yichunoffcn,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

2019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