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农信社 > 阅读资料 >

农信社招聘常识知识—科学常识

2015-04-05 09:40:11| 来源:中公教育
    1、相对论。相对论是爱因斯坦创立的物理学理论,描述物体的高速运动和相关的时空性质,包括狭义相对论和广义相对论。爱因斯坦从牛顿第二定律中的惯性质量和万有引力定律中的引力质量两者相等的事实出发,提出著名的等效原理和广义协变原理,建立了新的引力理论——广义相对论。

2、遗传和变异。从物种角度看,生物通过遗传保持自身特质,通过变异演化成新物种,如果生物只有遗传没有变异,遗传就变成简单复制,生命世界就会失去演化的动力。如果生物只有变异没有遗传,物种的特质就不能长期稳定地保持,生命的演化也就会失去轨道和方向。所以,遗传和变异是生命存在和发展的两轮。

与达尔文同时代的孟德尔研究了物种如何在世代延续中保持自身特质的问题,开创了遗传学,但未受到同时代科学家的主意。20世纪遗传学得到了发展,有了基因概念,产生了分子生物学,从核酸物质结构上阐明了物种遗传的秘密,同时也从基因突变的角度解释了物种进化的内在原因和机制。达尔文进化论没有深究变异的原因和支配变异的未知法则,在遗传学中有所发现。

3、新陈代谢。只要生命存在,生物体就要和外部环境不断进行物质和能量交换,这就是新陈代谢。这个过程包括从外部摄取养料,转换成自身的物质,并储存能量,同时也要将自身的一些物质分解,向外排出物质和释放能量。

绿色植物借光合作用以水、二氧化碳和无机盐等无机物,制造有机物,并放出氧。非绿色植物可分解现成的有机物,释放出二氧化碳和水。

4、细胞。19世纪30年代科学家就提出,动植物的器官和组织都是细胞组成的,细胞是一切植物和动物体的基本单位,植物和动物的发育过程就是新细胞形成的过程。细胞学说在细胞层次上对动植物的结构组织和发育过程作出了统一解释。

细胞内部有细胞核,外部是细胞质和最外层的细胞膜。细胞核中的染色体,主要由蛋白质和核酸构成。蛋白质是生物体构造的主要物质,核酸是生命遗传的物质基础。

5、基因。孟德尔通过豌豆杂交遗传实验发现:豌豆卵细胞和花粉细胞中存在内部因子,遗传性状被其携带,在世代延续中传递。20世纪初,约翰逊讲孟德尔的遗传因子成为“基因”。“基因”概念为20世纪生命科学的发展确立了坐标。

6、蛋白质。生物大分子的基础是蛋白质和核酸。蛋白质是生物体的主要组成物质。蛋白质的种类很多,分别承担不同的生物学功能,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酶、内分泌激素、生物体内起免疫作用的γ—球蛋白等生物催化剂都是蛋白质。

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氨基酸以特定的排列顺序缩合而形成的多肽链构成蛋白质的初级结构,这些多肽链再进一步盘曲形成蛋白质的高级结构。蛋白质可以分为简单蛋白质和复合蛋白质。简单蛋白质仅含有氨基酸,复合蛋白质是由简单蛋白质和其他物质结合而形成的,如糖蛋白、脂蛋白、核蛋白等。

7、核酸。核酸是生物体的基本组成物质之一。它在生物的个体发育、生长、繁殖、遗传和变异等生命现象中起着决定作用。核酸是由腺嘌呤(A)、鸟嘌呤(G)、胸腺嘧啶(T)、胞嘧啶(C)四中碱基与核糖(R)和磷酸(P)构成,它最简单的结构单位是碱基——核糖——磷酸构成的核苷酸。核酸有两种:DNA(脱氧核糖核酸)和RNA(核糖核酸)。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亚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