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面试 >

2000年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解析(一)

2000-03-25 15:19:59| 来源:中公教育

2000年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解析

2000.1.1

1.金融危机下,农民工返乡,有人会说好,有人说不好,你怎么看

【测评要素】分析能力

【参考答案】

(1)(全面辩证)金融危机波及实体经济,大批企业命运多舛,大量农民工返乡。这种现象既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令人担忧的一方面。 好的一方面是:返乡人员带回的资金、先进理念,将会是是农民工所在家乡经济发展的一次机遇。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加快家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令人担忧的一方面是:如何解决好返乡农民工的再就业问题。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劳务收入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所以,农民工的稳定就业和有序流动,不仅关系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更关系着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帮助返乡农民再就业是当前政府部门所要面临的重大工作之一。

    (2)<优化提升>要解决返乡民工就业问题,离不开政策扶持和政府引导,也可以给予他们创业的空间、环境和条件。有关部门除了政策上的优惠外,还应该从技术、资金、信息等方面给予帮助。如为创业者提供技术支持、扩大金融机构对农村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给农民提供一定的市场信息、提供良好的投资发展软环境等。在农民工返乡潮中,我们要看到机遇与风险的并存。抓住机遇,降低风险,最大力量解决好农民工的生计问题和再就业问题,促进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2.北方某市近年来陆续引进100名博士,充实到了市直机关及所辖市、县、区的副处级领导岗位上。不少博士很快显露出不同凡响的才华和作用,但也有些博士在工作中表现平平。请你谈谈对“引博从政”的看法

【测评要素】分析能力

【参考答案】(破题表态)博士从政"的出现是社会和时代的一种进步,对提高政府的决策水平和管理水平都有积极意义,我们应予以肯定和鼓励。 (辩证分析)"博士从政"的政策是有他的积极的一面,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充实了领导干部队伍,博有利于改善领导干部学历、年龄结构,提高政府行政决策水平,为官场带去一些新气象。但有些博士表现一般,说明了有些从政博士本身在行政水平和人际沟通上存在"硬伤",反映出当前国家为"博士从政"构筑的平台还未到位,"博士从政"还需要有更为完善的行政环境。对此,我们应该有相应的理解和冷静思考,可以说,"学而优则仕"是科举时代的遗物,时代在进步,这一科举遗物早已不适用于今朝。如果大家都一窝蜂地选博士从政,势必给人一种误导:要当县长、市长,必须得是博士,或者说读了博士便有可能当市长、当县长。博士官"的到来会触动了方方面面的平衡,一给官,二给事业平台,三给生活保障。就是因为一个博士的帽子,就可以凭空获得这些东西?很多人都是在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资历和资源,难道就因为文凭不是博士,而失去发展的机会,也确实可惜。 (优化提升)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引博从政"这一政策,的确反映了我国对于人才的认可与重用,但这一政策,也要慎用,否则就是一种资源的浪费与不合理的使用。即在用人和选才制度上既要有原则,又要有灵活性。在不断培养博士干部的同时,也建立退出机制,让一些确实不适合做领导干部的博士人才到其他地方发展,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空间。    


1 2 3 4 5 6 7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强国)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