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黑龙江省考申论:做好归纳概括题的两个要点

2022-10-09 14:50:52|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的难度也在逐年增加,尤其是归纳概括题目的难度更上一层楼。细心的考生不难发现,近些年国考当中,概括题目的问法别出心裁,让很多考生无从下手,甚至无法判断题型。例如概括对象从“常规”变向“灵活”。从最初的概括问题、原因、经验、教训,到概括主要内容、经验、成效、变化、品格,再到特点、亮点、不同模式、标题等。概括数量从“单一”向“多个”转变,为我们做题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作为国考从副省到市地再到2022年的行政执法类的每年必考题目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是我们在备考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为了方便考生更好备考,中公教育从以下两个维度来分析:

一、从大纲来看:

【副省及以上试卷】

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相关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件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市地及以下试卷】

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做出恰当的解释。

简单来说,“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相关内容”是指题干限定材料需要整体把握,不可以偏概全。“准确理解含义”是指需要理清词语之间、句子之间、段落之间、则与则之间的逻辑,比如常见的逻辑有总分、并列、因果、转折、递进等,也会出现例如不同主体、不同领域、不同范围等。“准确历练观点揭示本质”是指,通过分析、对比、归纳等方式,准确提炼材料背后所包含的观点。考生应重点思考如何聚焦关键词。

二、从命题方式看:

【2022国考副省】

根据“给定资料4”,请你谈谈为什么说“未来学校”是站在更高的教育境界上来思考学校发展的,是从哪些方面体现的。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400字。

【2022国考市地】

“给定材料1”呈现了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的几个案例,请你谈谈这些案例各自体现出了哪些亮点。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350字。

【2022国考行政执法】

“给定资料1”反映了N市积极落实毁其政策的有关情况,请简述其主要做法及成效。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50字。

不难发现,2022国考三套卷子均有考察归纳概括题,但各有特点,副省角度更为宏观,需要有理论、有思想、有政策、有知识的积累;市地相对更贴合基层实际,具象化于某一领域;行政执法类贴合岗位工作,需要结合工作表述词汇与材料来谈。但其也有共性,均为当下的社会热点,紧密结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三、到底怎么做?

1. 审题:审清楚题目的作答对象、限定条件、材料范围,以及题目要求。

2. 找点:申论考试中,材料类型多样,多以案例型为主,还需要考生依据词句段的阅读方法,对材料进行梳理,从而得出相关的关键词。除了案例外,还有图表数据类的材料,需要考生关注例图标题、数据对比、流程梳理等方法,提炼相关要点。

3. 加工:将所寻要点进行合理化合并;依据材料逻辑,进行结构加工;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语言;依据要求,整理字数。

4. 书写:将汇总得出的答案书写在答题卡上,但不要忘了卷面干净整洁、字迹清晰可辨。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