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面试 >

2000年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及解析(二)

2000-03-25 15:41:05| 来源:中公教育

12.丘吉尔说:“伟大的人,做伟大的事,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对此你如何理解?

【测评要素】分析能力

【参考答案】" 1.解释: 戴高乐也曾说过,惟有伟大的人才能成就伟大的事,他们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决心要做出伟大的事。伟大的人具备坚持不懈的精神,不会半途而废,其付出了更大的努力,因此他们能够有所成就。

 2. 论证伟大的人在这里应该是指那些已经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因此他们往往掌握的权利也比较大,根据权责对等权责,他们同样肩负着更大的责任,这样也才成就其伟大。因为有时候同样的错误由不同的人来犯,则结果就大不一样。西楚霸王项羽是何等的霸气十足,就因为太过自傲,逼走张良,到了最后是四面楚歌,拔剑自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当年的唐明皇也算是一代明君,同样也会犯下劳民伤财的事情来。

所谓权责对等原则是指在一个组织中的管理者所拥有的权力应当与其所承担的责任相适应的准则。换句话说,在管理的范围内,管理者所拥有的权力相对于其承担的责任,应当基本平衡。公务员作为国家和社会的管理者,其拥有很大权力,其是人民的服务者,也同样承担更大的责任。使用权利是为了更好的履行义务,只有让其承担与权利相应的责任,才能促使更好的行使权力。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到这样的最终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这也是符合我国法律条款的,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伟大宗旨,使我们公务员不懈追求的事业。"

13.2000/1/1乡镇长助理

如何理解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时提出的“党员群众受教育、经济社会得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

【测评要素】分析能力

【参考答案】〖就事论事〗(全面辩证)这个题目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体要求变化而来,党员群众受教育是基础,经济社会得发展是直接目的,人民群众得实惠是最终目的。 〖就事论理〗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员群众受教育是基础。要在党员干部受教育上下工夫,努力取得和扩大思想成果,通过学习实践,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造就了这样一支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有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才能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科学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只有懂得科学发展观,才能有效的参与到科学发展实践中去。  经济社会发展是直接目的。我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问题也日益突出,只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才能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得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人民群众得实惠是最终目的。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得实惠,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最终目的。我们抓党的建设,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根本上是为了更好造福人民。只有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科学发展才能具有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也才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总结归纳)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统一思想、应对挑战、解决矛盾的重大契机,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提高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优化提升〗(就事论己)作为基层人员一定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科学发展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同基层工作相结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努力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1 2 3 4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强国)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