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行测 >

2023黑龙江省考行测资料分析:平均数的变化巧判断

2022-10-09 14:50:0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行测考试中,“平均数”是资料分析考点之一,而应对判断平均数变化的题目时,考生如果不掌握技巧做题速度差异还是比较大。如果先列出现期平均数和基期平均数,通过计算比较大小,是非常耗时费力的;但是如果利用技巧快速判断,就会很快。今天中公教育就与大家分享判断平均数变化的小技巧。

一、判断平均数变化的常见问法

1.某年平均数高于/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判断正误)

2.某年平均数高于/低于上年同期的统计指标有哪几个?

二、如何判断平均数变化

根据平均数变化率的基本公式“”,若该式为正,则现期平均数较基期的上升;若该式为负,则现期平均数较基期的下降。其中,“1+份数增长率”一般为正,所以,判断平均数变化只需比较总量增长率和份数增长率的大小即可。分如下三种情况:

1.总量增长率>份数增长率,现期平均数>基期平均数,现期平均数较基期的上升;

2.总量增长率<份数增长率,现期平均数<基期平均数,现期平均数较基期的下降;

3.总量增长率=份数增长率,现期平均数=基期平均数,现期平均数较基期的不变。

三、例题展示

例题1

2015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市场票房总计202.4亿,同比增长48.9%,放映场次2507.7万场,同比增长43.5%,观影人次5.6亿,同比增长45.9%。

问题:与上年同期相比,2015年上半年,我国平均每场电影的观影人次有所减少。(判断正误)

【中公解析】错误。题目要求判断2015年上半年平均每场电影的观影人次相比上年同期是否有所减少,即判断平均数的变化。平均每场电影的观影人次=观影人次÷放映场次,其中观影人次增长率(45.9%)>放映场次增长率(43.5%),即总量增长率>份数增长率,可知,与上年同期相比,2015年上半年,我国平均每场电影的观影人次有所上升,故说法错误。

例题2

问:以下各项中,2013年一季度平均每名从业人员创造的收入均高于上年水准的是:

A.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休闲娱乐

B.新闻出版,广告会展,其他辅助服务

C.广播、电视、电影,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

D.文化艺术,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艺术品交易

【中公解析】A。题干要求找出2013年一季度平均每名从业人员创造的收入高于上年的产业,即判断平均数的变化。平均每名从业人员创造的收入=当前收入÷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只需找出当前收入增长率>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长率的产业即可。材料中符合条件的产业有文化艺术(9.5%>2.1%),新闻出版(6.8%>-0.7%),广播、电视、电影(9.5%>2.3%),艺术品交易(24.0%>7.5%),旅游、休闲娱乐(25.4%>-1.7%),其他辅助服务(-0.4%>-8.7%),结合选项,选择A项。

以上是判断平均数变化的小技巧,希望同学们能够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在以后的考试中可以提高做题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