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面试 >

2020黑龙江省考面试热点:“打电竞属于就业”有助改变职业偏见

2020-09-16 19:51:38|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2020黑龙江省考面试热点:“打电竞属于就业”有助改变职业偏见

【热点背景】

日前,多个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网站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的最大亮点在于“自主创业”和“自由职业”方面,自主创业的范围加入了开设网店,自由职业的范围加入了互联网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

教育部公布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指标后,“打电竞属于就业”引发网友争议。有网友调侃,教育部喊我“打游戏”,妈妈再也不骂我了。还有人则认为,将电子竞技工作者纳入统计指标,有给高校提高就业率“放水”之嫌。

【题目展示】

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世界,电竞成为了大家日常的消遣,但现如今多个地方教育部门和高校公布“打电竞属于就业”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你怎么看。

【题目解析】

1.背景+观点:近年来,电子竞技作为一种新兴职业,也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同。去年4月,人社部公布了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的首批13个新职业,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同年6月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电竞从业人员超过50万,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16%。86%的电子竞技员从业者,其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3倍。毋庸置疑,电子竞技是新兴行业,电子竞技工作者是正当职业,打电竞并非不务正业,也是一种“新就业形态”。

2.电竞行业的优势:把打电竞、开网店、自媒体被“新就业形态”计入新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不仅有助于准确了解高校毕业生真实就业状况,有助于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也有利于人们转变观念,转换思维方式,重新认识“就业”二字,尤其要重新认识那些互联网新技术,有别于传统稳定就业方式的传统灵活就业的“新就业形态”,以新的观念拥抱打电竞、开网店、自媒体等“新就业形态”。

3.不足:电竞游戏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没有自控能力不利于学业,也不利于我国人才培养。对于青年人来说过度沉迷于游戏不仅影响自身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自身的工作,影响公司进度。对于社会而言应该对于电竞行业严格管理和正确宣传。

4.对策:首先电竞行业应该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正确玩游戏的方式和如何成为正式的电竞选手,积极引导中青年人不要过度沉迷。其次我们国家应该对于电竞行业进行法律法规方面的规范化管理。最后家长应该最好督促和榜样作用,并且要跟进时代步伐理解孩子的想法,转变自身角度。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