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面试 >

2023黑龙江公务员面试技巧提升:人际关系处理之道

2022-10-09 14:34:25|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结构化面试中,有一类题目看似简单,但学生往往把握不住它的尺度,回答的并不是很理想,这类题目就是人际处理类的题目。公务员面试,设置人际关系处理题目,主要考查的就是考生的情商,这对于以后进入系统内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未来我们的工作中要与不同的主体打交道,尤其是同事和群众,有较高的情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说,考生们也不能忽视这类能力的培养,我们要通过这类题目,既要展示良好的职业素养,也要展示较高的情商。

通常在公务员面试中,考察最多的就是与领导、同事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主体的不同,问题的不同,解决的措施都有差异的,我们首先得明确这一点,不能笼统处理;另外,不同的主体、不同的问题处理的技巧也是不同的。今天中公教育就带大家来看看与领导、同事之间关系的维护之道。

一、与领导相处

在公务员面试题目中往往会设置领导布置任务,因为一起工作的同事拖延进度,而你却受到领导的批评;或者会设置因为你的犯错误引来了领导的不满。

面对这样的情景,我们作为下属首先要明确无论原因是谁造成的,领导是站在全局的角度看待问题的,领导是对事不对人的;其次要明确工作的进度,产生延误的原因,以及完成的时间节点;最后需要主动找领导,承担责任,向领导主动承认错误,详细汇报工作中自己的失误以及解决的方案,重点在于赶上进度、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需要把握的就是虽然同事有问题,但作为团队的一员,自己也是有责任的,所以一定要凸显责任担当这点。另外,向领导承认错误的时候不能假大空,必须带着对工作的复盘和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样解决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也会在领导那里留下好的印象。

二、与同事相处。与同事相处的原则就是尊重、真诚、互助、学习

往往假设的情境就是同事的不信任、不配合,这种时候我们只需要明白同事之间出现的矛盾问题,背后大多是和同事人际关系处理得不好,所以要想解决矛盾,第一步就得拉近彼此之间的关系,比如主动询问、道歉,主动承认自己的不足。第二步就得改正自己的行为,如梳理复盘手头的工作,尽快出具详细的改进方案;或者是加班加点帮助同事,赶上进度等。第三步就是日常做好维护同事关系的工作。如在下班之后主动约同事一起打球、逛街;主动积极参加团建活动,尤其是承认服务性的工作,如打水、运行李、打扫、布置场地等等事宜;日常工作主动帮助同事,尤其是自己擅长的如办公软件操作,主动地帮助身边同事,一起进步;当自己不懂的时候更得主动向身边同事请教,姿态放低。

人际关系尤其是同事之间的,更需要日常的维护与经营,试问,关系铁了,问题还能解决不了吗?答案是肯定的。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