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面试 >

2020黑龙江省考面试热点:“网红蹦床”不能成为管理黑洞

2020-09-16 19:53:28|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2020黑龙江省考面试热点:“网红蹦床”不能成为管理黑洞

一、热点背景:

5月25日晚,江苏徐州90后医学研究生琪琪和男朋友小王、表哥小鲁相约到当地一家蹦床馆玩。三人准备玩一个名叫“人体炸弹”的项目,工作人员向他们简单讲解了玩法:场地有一个高大的气垫,站在高处的人用力蹦下,另一端躺在低处的人就会被弹入旁边的海洋球池中。没想到,琪琪被弹起后头朝下重重地摔进了海洋球池内。送到医院做手术后,琪琪在重症监控室躺了三天才转到普通病房,现在胸部以下仍然没有知觉,医生的诊断结果是“完全性截瘫”。

二、题目展示:

近年来,网红概念不断兴起,蹦床也借着网红之名火爆起来,但是在火爆的背后,却是频频爆出安全隐患问题,问题爆出之后并且并没有得到重视和改善。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要点】

1.提出观点:

“网红经济”可以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本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是由于许多新兴行业的不断涌现,现阶段的监管存在一定的问题。不仅是对“网红经济”的打击,同时更给一些消费者带来巨大的伤害。因此,推行更为全面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2.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1)商家过分追逐利益,不考虑顾客的人身安全,材料使用劣质材料的进行代替,同时为了节省人工成本,安全员的数量也不足。

(2)审核不严格,蹦床本是一项竞技体育运动,但是借着网红之名成了全民可参与的活动。

(3)监管不到位,爆出安全隐患事件后政府没有对现有的“网红蹦床”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在此后的审理中还是忽视了安全隐患问题。

(4)处罚力度不足,在安全问题发生后,对商家的处罚力度不足,违法成本较低,导致其他人也甘愿铤而走险。

3.分析推行更为全面的监管制度意义:

(1)可以规范行业标准,政府在检查和审核过程中,有明确的标准,方便政府部门进行执法。

(2)可以约束经营者,使得整个行业不再是监黑洞,经营者无法逃避法律的惩戒。

(3)可以保障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4.具体措施:

(1)建立合适的标准,必须材料合格,有相应的安全员才可以营业,同时对参与者进行限定,一些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不可以参见一些激烈的项目。

(2)增加追责制度,如果某些经营场所出现相关安全问题,若政府部门存在失职,相关责任人要受到严厉处罚。

(3)加大对商家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出现重大问题不仅加大赔偿,同时禁止从事相关行业。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