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阅读资料 > 面试 >

2023黑龙江省考面试技巧:现象要答好 画龙须点“睛”

2022-10-09 14:36:17|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在对面试综合分析题目考查时,社会现象类题目的考查占比相对较多。这类题目通常在题干的结尾处经常出现“你怎么看”的问法。考官通过此类题目的考查,就是想要了解学生看问题的角度和是否能抓住本质,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此来判断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是否合格。中公教育在此进行展开分析。

例题展示

京新高速东起北京,西至新疆,全长2540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沙漠高速公路。建设者们成功克服了严重缺水、沙尘暴、沙漠昼夜温差大等恶劣环境。京新高速的基建与治沙技术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它的通车将为沿途各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请就此谈谈你的看法。

【存在问题】

1.审题不全。审题时容易出现偏差,仅限于知道热点事件“京新高速”,分析时只结合话题本身开展,不使用其他题干信息。

2.分析内容薄弱。谈完对核心话题的看法后,直接提出解决对策,缺少分析或分析不深刻,缺乏政府思维。

3.开头套路。部分考生在作答过程中只能单纯的用“好”或者“不好”进行表述,并不能就题干的具体信息展开分析。

【破题指导】

1.准确审题。

(1)把握好题干结构,题干第一句话是对于京新高速的基本介绍,第二句是谈京新高速的背景和修建难点,这是审题重点。

(2)注意京新高速是在当下交通强国大环境下修建的,作答时要上升到国家建设层面。

2.分析要全面深刻。

(1)依托题干高效分析。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过去新疆到北京,时间冗长,道路崎岖,现在有了京新高速,新疆到北京可以一条道走到底,路也是宽阔的柏油高速路。交通的便利带来运输的便利,将大大缩短新疆货物的运输时间,让新疆的水果可以送得更快,卖得更好;

(2)上升高度深入表达。如:紧密团结各民族。新疆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地,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在新疆散布。京新高速的建成,为国家高速网的建成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大缩短了新疆到各地的时间,让五十六个民族的关系更加紧密。

3.开头个性化。

例如可以结合感受分析京新高速开通背后的精神进行破题:各位考官,京新高速代表了我国高速基建和治沙水平已达到了世界前列,这是人类工程史上又一个工程奇迹。它的存在是我们建造者前辈的功绩丰碑,体现了艰苦奋斗,不畏艰难,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攀登精神,值得世代传颂。

以上就是中公教育跟大家交流的社会现象破题的技巧和方法,祝大家的作答能够获得考官青睐。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