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事业单位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事业单位考试学会语素分析法,遇见不会的成语不慌!

2020-06-12 11:44:59| 来源:中公事业单位考试网

最近这几年的公职类考试中,逻辑填空在考试中的考题数量都不少,几乎能占言语理解板块考题的半壁江山。对于逻辑填空,大家往往觉得不好做,而且在有些情况下,大家可能连有些成语都不认识。而掌握成语的意思,是我们做逻辑填空的基础,不理解成语的意思去做逻辑填空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考场上只能抓耳挠腮。

那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怎么样才能在考场上没见过这个成语也能把成语的意思大致弄懂呢?

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掌握语素分析法,通俗来说就是因字识词,这样在考场上遇见不懂的成语也可以有方法应对,而不至于手足无措。语素分析就是我们根据成语当中的我们已经熟知的字词去合理推断整个成语的意思,或者在遇到两个词需要进行辨析时,我们可以根据两个成语的字词的不同含义去将它们区别开来。

那我们以两道例题向大家讲解如何如何运用这种方法。

【示例】科学精神的核心是求真务实,我们的一切实践都需符合规律、切合实际。规律指引下的世界变动不居,我们不能____,应敢于质疑、善于包容、勇于创新。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刚愎自用

B.沾沾自喜

C.妄自菲薄

D.因循守旧

【答案】D。解析:根据“不能……应…”的句式可知,空缺处所填词语应与“敢于质疑、善于包容、勇于创新”构成反义对应。

A.刚愎自用。愎:任性;刚愎:强硬固执;自用:自以为是。指为人固执任性,自以为是,不考虑别人的意见。强调固执。填入不能与后文构成反义对应,排除。

B.沾沾自喜。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的样子。填入也不能与后文构成反义对应,排除。

C.妄自菲薄。妄:过分地;菲薄:轻视。指过分地看轻自己。形容自卑心理,自轻自贱者。填入亦不能与后文构成反义对应,排除。

D.因循守旧。因:沿袭。守旧:死守老一套。指沿袭并固守旧的章程办事,不求改变。填入符合句意。故本题选D。“因循守旧”的“因”有沿袭的意思,我们可以把它当做正确的语素义去进行积累,在遇到也含“因”字的成语,可以利用它的这一语义推断成语的意思。

【示例】大批博士涌入公务员队伍或可改变一下地方的政治生态,使得其他官员一个时期、一定程度上对知识和科技存有一些敬畏,兴起学习之风,避免一些____的官场沉疴。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本本主义

B.沾沾自喜

C.官官相护

D.陈陈相因

【答案】D。解析:上文说的是大批博士进入公务员队伍,会带来一些改变,能够避免一些原来就有的、不好的东西,后文的沉疴是指长期而严重的病,也能够说明填入空格的意思大概是长期以来就有的。

A.官官相护。指一种脱离实际的,盲目地凭借书本或上级指示办事的作风。词义不符,排除。

B.沾沾自喜。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的样子。词义也不符,排除。

C.官官相护。指官员之间相互包庇、袒护。词义不符,排除。

D.陈陈相因。陈:旧;因:沿袭。比喻沿袭老一套,无创造革新。词义符合,当选。

第二个示例里的“陈陈相因”相对而言是不太常见的成语,可能大家都不大认识。但是“因循守旧”还是比较常见的,如果能了解“因循守旧”当中的“因”有沿袭的意思,那在遇到“陈陈相因”时,我们就可以根据“因”是沿袭的意思,“陈”是陈旧的意思,大致能推断出陈陈相因的大意是沿袭陈旧的一套的意思,那在考场上不理解成语的意思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不会觉得慌乱了。

当然这个根据某个字去推测成语的意思也是建立在大家对成语的一些字词有所了解的基础上,这也是在提醒我们在积累成语的时候也需要积累成语当中一些字词的意思的。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