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教学设计:鱼游到了纸上

2020-03-30 17:25:29|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伊春教师招聘网频道在此提供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教学设计:鱼游到了纸上,通过朗读课文,体会“我”的心理变化,学习作者刻画人物形象的方法。更多关于伊春教师考试复习资料请关注伊春教师招聘网频道。

伊春教师考试交流群:147935069


《鱼游到了纸上》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结合上下文理解“一丝不苟、赏心悦目”等词语的含义,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过程与方法】

通过朗读课文,体会“我”的心理变化,学习作者刻画人物形象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从青年做事专注中受到感染,培养坚持不懈的品质和热爱生活的情感。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品味重点词句,学习刻画人物形象的方法。

【教学难点】

培养坚持不懈的品质和热爱生活的情感。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谈话法、小组合作探究法。

四、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多媒体播放三张不同种类的鱼的图片,请同学们说出鱼的名称。(学生回答)继续追问:“同学们,平时会在哪里看到这些鱼?”俗话说“鱼离不开水”,可今天,活泼可爱的鱼却游离了水,游到了纸上。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相信学习了课文之后同学们就能解决这个疑惑,我们一起来学习《鱼游到了纸上》。(板书课题)

(二)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教师正音,讲解生字词。

2.学生大声朗读课文,思考: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预设:“我”去玉泉赏鱼,看到了一位聋哑青年,发现他的画栩栩如生,像游到了纸上一样。

3.再次浏览课文,思考:文章可以划分为几部分?分别写了什么内容?

预设:1-2段是一部分写认识青年的地点,3-4段是一部分写青年的“特别”,5-14段是一部分写青年绘画时的忘我和高超画技。

4.每一部分描写作者都是平均分配笔墨的吗?你认为哪一部分描写精彩?

预设:不是,写青年画鱼的部分最精彩。

(三)深入研读

1.仔细阅读文中5-14自然段,说一说青年所画的鱼有何特点?

预设:青年所画的鱼栩栩如生,像在纸上游动一样。

2.找出人们对青年所画的鱼的评价。

预设:女孩惊奇地赞叹:“哟,金鱼游到了他的纸上来啦!”

他有时工笔细描,把金鱼的每个部位一丝不苟地画下来,像姑娘绣花那样细致;有时又挥笔速写,很快地画出金鱼的动态,仿佛金鱼在纸上游动。

3.在文中找出描写青年画画的语句,思考:青年为什么画技如此高超?

预设:他好像和游鱼已经融为一体了。他接过笔在纸上又加了一句:“先游到了我的心里。”

4.作者对画鱼青年的态度有什么转变?这种刻画人物形象的手法是什么?

预设:从认为傲慢到肃然起敬。这种手法叫做欲扬先抑。

5.阅读课文,小组讨论:从青年看鱼、画鱼中你都学到了什么?

预设:这位青年无论是看鱼还是画鱼都十分专注,到了忘我的境界。我们要学习青年做事投入,热爱生活的品质。

(四)拓展延伸

朗读收束,带着对青年的敬佩之情再次齐读课文。

(五)小结作业

1.同学分享收获,教师进行总结。

2.作业:如果你看到了这位画鱼的青年,你想对他说些什么?把你想说的话写下来,200字左右,我们下节课交流分享。

五、板书设计

推荐:

2020黑龙江教师考试: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抽象逻辑思维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资料:注意的品质(下)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之注意的种类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