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公选/遴选 > 阅读资料 >

2019黑龙江公选遴选:一介之任必欲因能 讲艺之臣尤为遴选

2019-01-31 10:00:08|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为方便考生进行黑龙江公选遴选考试备考,整理:2019黑龙江公选遴选:一介之任必欲因能 讲艺之臣尤为遴选,中公遴选考试网会及时公布遴选考试信息,便于考生查阅。


2019黑龙江公选遴选:一介之任必欲因能 讲艺之臣尤为遴选

公务员遴选,全称公务员公开遴选,指市(地)级以上机关从下级机关公开择优选拔任用内设机构公务员。遴选是公务员队伍内部竞争性转任和选拔,是公务员队伍中“二次择优”的制度创新,建立起纵向跨机关层级、横向跨部门(系统)的交错式选人用人渠道,对实现中央机关公务员队伍中的领导来自基层、干部出于基层,优化公务员队伍的结构有重要作用,从干部结构上保证党政领导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遴选分为中央遴选和地方遴选,分别在每年的上半年和下半年考试。考试内容一般有笔试和面试,偶尔还有加试。

遴选是一种可以跨政府层级、跨工作部门(系统)、跨地区的竞争性选拔。全国各省(区、市)、市(地)、县(市、区)、乡镇(街道)各级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机关(单位)中的工作人员都可以报考中央机关,对他们报考的岗位也没做严格限制,可以跨越自己的工作部门(系统)报考。这样面向五湖四海选拔人才,符合“结构优先、兼顾素质”的要求,但也给选人带来了一定难度。

为提高遴选对象与遴选职位的匹配度,缩短岗位适应期,遴选过程非常注重岗位的针对性。比如,笔试实行分级分类考试,即根据报考职位和各职务层级的需求,分别设置笔试科目,命制不同的试卷。处级、副处级和主任科员的考察内容是不一样的,比如,正处级领导职位和副处级领导职位分别考不同类型的案例分析与对策性论文,主任科员职位考案例分析。面试则实行“一职一卷”,就算是同一层级,不同岗位考的内容也不一样,有的还要做跟岗位要求相关的心理测评。这样,真正做到了“干什么考什么”“用什么测什么”。

这种考试侧重于测试报考者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要求的匹配程度,其甄别人才适任的意义大于甄别人才优劣的目的。事实上,对于那些在基层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公务员来说,一般的考题很难考出他们的真实水平,也很难选出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报考者,个性化、针对性的考试方式是公开遴选的必然选择。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难免有一个不断认识、发展、完善过程,但由于在制度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了考试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性,实践表明其效果是非常好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将近97%的考生认为,这种考试能够有效测查他们实际的工作能力,95%以上的用人单位对选出来的人员非常满意。公开遴选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群众公认的基层优秀人才选拔到了中央机关,达到了遴选机关用人满意和公务员工作满意的良好效果。

中公教育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你可能也感兴趣的文章:

2019黑龙江习近平:改革开放 必由之路

2019黑龙江遴选材料分析题:“戏曲课间操”是戏曲进校园的突破口

2019黑龙江遴选策论文:改革开放天地宽,砥砺奋进正当时

2018年12月26日国内、国外时政热点汇总

2019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2019黑龙江公选遴选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