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9伊春特岗教师招聘备考资料备考:中国的“黄金腰带” 教案

2019-01-23 16:58:24| 来源:中公教育
伊春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伊春教师招聘考试备考资料备考:《邮票的张数》说课稿,更多信息关注2019伊春教师招聘考试信息汇总(持续更新)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能够说出长江流域地区城市分布的特点。

2.能举例说明长三角经济发展的优越性。

【过程与方法】

通过探究长三角经济发展的优越性,发展探究地理问题的能力,能够利用所学的地理知识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开展探究活动,获得地理问题的兴趣和动机,养成求真、求实的科学态度。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长三角发展的优越性。

【难点】

长三角发展的优越性。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温故知新导入。长江流域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资源多种多样,为该流域的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那么,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到底是怎样的?带着这个疑问,我们走进本节课的学习。

环节二:新课讲授

1.经济发展水平

长江流域地区被称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的“黄金腰带”。

【教师活动】展示图6.53 20世纪90年代长江流域GDP总值占全国的比例,并提出以下问题?

【问题】长江流域的GDP及占全国比例的变化趋势是什么?

【学生回答】长江流域的GDP在逐年上升,同时,占全国的比例也在上升。几乎快达到全国的一半。发展速度快,发展水平高。

【过渡】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水平高,还与此区域的城市有关。

2.城市分布

(1)特点

【教师活动】展示长江流域主要城市分布图。

【学生活动】自主归纳总结长江流域城市分布特点。

【学生回答】长江流域城市多分布在河流沿岸。

(2)原因

【教师提问】教师继续追问,请同学们讨论为什么长江流域的城市多分布在河流沿线?

【学生回答】因为河流沿岸地区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有利于形成城市。

(3)作用

【教师活动】教师展示长江流域城市人口比例和城市密度统计表。请学生思考长江上、中、下游城市的比例和密度差异,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哪些作用?

【学生回答】长江中下游地区航运便利,资源丰富,城镇密集,形成了以武汉、南京、上海为中心的三大城市群。联通上游地区的重庆城市群都是区域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中心,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过渡】如果说长江是一条龙,那么长江三角洲就是龙头,带动着长江流域经济的发展。

3.长江三角洲

(1)位置

【教师活动】展示长三角位置图,请学生自主归纳位置特点。

【学生回答】长江三角洲位于我国东海岸线的中段,扼守长江入东海的出海口,临江濒海,海陆兼备。

【教师补充】长江三角洲集“黄金海岸”和“黄金水道”区位优势于一体。

(2)优越性

【教师活动】展示长三角工业基地分布图,请同学们结合教材读图6.58、图6.59、图6.60、图6.61思考长三角的工业为什么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学生回答】人才多,高科技发达;交通便利;信息畅通;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等。

【教师总结】长江的沿江地带工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轻重工业都比较发达,是我国最具活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之一。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

【教师追问】请同学们回顾长三角地区的气候类型,说说该气候类型对长三角带来怎样的影响?

【学生回答】长江流域大部分位于亚热带湿润区,热量充足,降水丰沛,雨热同期,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教师活动】教师展示长江流域主要农产品产量占全国的比例,并请学生结合地图册的“长江流域地区主要农作物分布”图,结合教材上的“活动”思考以下问题

①主要粮食作物分布在哪些地区?

②该地区粮食生产的有利条件是什么?

③为什么长江流域淡水产品的产量丰富?

④概括长江中下游农业特色?

【学生回答】

①长江流域的粮食作物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的平原地区,

②发展农业的有利条件是水热充足,土壤肥沃,河流众多,便于灌溉,劳动力充足。

③因为长江流域河湖密布,有利于发展淡水产品。

④物产丰富。

环节三:巩固拓展

【教师提问】请同学们分小组归纳总结出长江三角洲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都有哪些?

【学生回答】优越的地理位置,集“黄金海岸”和“黄金水道”区位优势于一体;劳动力丰富,素质高;地势平坦,气候适宜;资金雄厚,技术先进;交通便捷,通信,投资环境好;农业发达,物产丰富。

【教师补充】除此之外,还有广阔的市场。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内容。

作业:课后搜集长江流域的主要工业基地还有哪些?

四、板书设计

中国的“黄金腰带”

一、经济发展水平

二、城市分布

三、长江三角洲

(一)位置

(二)优越性

关注中公教育微信yichunoffcn,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

2019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伊春特岗教师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