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老王》教学设计

2018-07-02 16:16:18| 来源: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

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老王》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整体感知课文内容,了解文章如何刻画人物形象

【过程与方法】通过阅读,发表自己的见解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从文章的主人公身上学会善待他人,关注生活中的弱势群体.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文章如何细致刻画人物形象

【难点】学会善待他人,关注生活中的弱势群体.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谈话法、讨论法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同学们,正如歌曲中所呼唤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以真纯的情感善待、关爱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他人,那么人世间真的会多一份阳光,少一些冷漠,多一份文明,少一些残酷。爱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美德。如果我们能够去关注平凡的人,那么我们才能真正领悟生活的真谛,今天就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关注一个名叫“老王”的不幸的人,看看从他的身上我们能学到些什么呢?

(二)初读感知

1.听课文朗读,整体感受一下老王的善良

文中写了老王很多事情,但有详有略,最令人感动的,写得最详细的是老王送鸡蛋,送香油.

(三)深入研读

1.如此善良的老王,在这部分又是怎样被详细描写的?运用了什么描写手法?圈出相关语句,同桌相互交流。

(1) 有一天,我在家听到打门,开门看见老王直僵僵地镶嵌在门框里.--------动作描写

(2) 他简直像棺材里倒出来的,就像我想象里的僵尸骷髅绷着一层枯黄的千皮,打上一棍就会散成一堆白骨-------肖像描写

(3) 我强笑说:“老王,这么新鲜的大鸡蛋,都给我们吃?”他说:“我不吃。”

我谢了他的香油,谢了他的大鸡蛋,然后转身进屋去。他赶忙止住我说:“我不是要钱。”-------语言描写

(4)一手拿着布,一手攥着钱,滞笨的转过身子。---------动作描写

2. 为什么在老王去世后,每次想到老王,作者总是心里不安,认为“那是一个幸运者对不幸者的愧怍。”

一个社会总有幸运者和不幸者,与老王一生的辛劳相比,作者夫妇在文革中所受的折磨不算什么,算得上是幸运的人,因而有责任关爱不幸者,关注他们的命运,帮助改善他们的处境,让他们过上好日子。作者回想对老王的关爱还很不够,所以她感到愧怍。

(四)拓展延伸

1. 你怎样理解杨绛的愧怍,或者你认为杨绛是否愧怍?从自身感悟出发,自由发表意见。

2. 讨论过后,对杨绛的愧怍有何深入的理解?

3. 优秀的文学作品总能给人带来心灵的撞击,在学过本文后,你是否获得不一样的体验,有什么想要表达的呢?

(五)小结作业

小结:以“我”与老王的交往为线索,兼用逻辑顺序和时间顺序来编排。开头四段写老王的基本情况,按逻辑顺序编排,一是职业,老王的谋生手段;二是生理缺陷,老王谋生的困难;三是居住条件,这是前两点的结果,收入少,生活就苦。下面的内容按时间顺序安排,回忆与老王的交往.呼吁我们:对不幸者、卑微者要持一颗爱心,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同情他们,关心他们,多给他们以善心,这样一来社会就更加发展和文明.平平淡淡中孕育着真情,平平凡凡中折射出人性的真、善、美。一个幸运者只有关爱不幸者的责任,没有歧视不幸者的理由。让我们为老王喝采!为老王那颗金子般真挚而诚恳的心喝采!)

作业:写一篇关于身边令你感悟最深的人,并且运用本节课所学习的描写手法

五、板书设计>

老王

善良

动作描写

语言描写

肖像描写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