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樱花》说课稿

2018-07-02 16:22:03|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2018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樱花》说课稿

尊敬的评委老师大家好!(鞠躬)我是XX号考生,我说课的题目是《樱花》,对于本节课,我将以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为教学思路,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教法、以及教学思路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说教材

首先我要谈一谈我对教材的理解。《樱花》是人教版初中音乐七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中的一节唱歌课。歌曲为C大调,4/4拍,速度稍慢,情绪较为舒缓。描绘了樱花盛开的场景,表达了对樱花的赞美之情。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可以提高学生欣赏音乐及演唱音乐的能力。

说学情

其次,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对教材有所了解,还要对学生的情况要有清晰明了的掌握,这样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初中生的认知能力由感性逐渐上升到理性,他们不再满足于音乐的好听与否,渴望更深一层的了解音乐的内涵,这时教师对音乐元素的讲解,音乐作品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这时期的学生正值变声期,教师要讲通过授歌唱知识,提醒学生注意嗓音的保护。

说教学目标

通过以上对教材、对学情的分析,我设立了如下三维目标。首先是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为:学习歌曲樱花,感受歌曲中柔和的特点,了解日本音乐的特征,认识多元音乐文化。过程与方法目标为:通过聆听、模唱等方法,能够提升音乐的表现能力。知识与技能目标为:了解日本都节调式音阶并唱准歌曲中的半音,并能够完整的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说教学重难点

基于以上对及教学目标的设立,我确定本节课的重点为:能够完整地有感情地演唱歌曲。难点为:唱准歌曲中的半音。

教学教法

为了更好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本堂课我主要采用的教法为:讲授法、创设情景法。学法为视听结合法。

教学过程

接下来说说我的教学过程,也是本次说课的最重要的部分。在这一环节主要分成五个环节,分别是新课导入、初步感知、学习探究、巩固提高以及小结作业。下面,我将分别来介绍这五个环节:

导入

好的导入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营造浓郁的音乐课堂氛围。上课伊始,我会用图片方式进行导入,并提问学生“图片展示了什么样的景象?”。学生通过观察以及教师的引导可以说出:图片展示了日本樱花盛开的景象,顺势引出本节课的课题《樱花》。

这样设计,能够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

初步感知

在这一环节,我会先请学生完整的聆听一遍歌曲,并提问“歌曲的速度是怎样的?”。学生通过聆听可以说“出歌曲的速度是舒缓稍慢的”。之后我会再次播放一遍歌曲,并提问学生“歌曲描绘了什么样的场景?”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可以总结出“歌曲描绘了一幅樱花盛开的场景,表达了对樱花的赞美之情”。

通过这样直观感知的方式,同学能够捕捉到最表面一层的音乐信息,充分发挥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为接下来的探究学习做了良好的准备。

探究学习

这一环节,我会先组织学生用都节调式音阶进行发声练习然后,教师进行范唱的同时让学生小声哼唱,感受歌曲的旋律特点;之后,我会让学生唱谱,并将歌曲中出现的半音用柯尔文手势进行构唱(示范);接着我会请学生完整的演唱旋律;在学生掌握旋律之后,我会请学生大声的朗读歌词,体会歌词中表达的情感,之后进行有节奏的朗读歌词;最后带领学生完整的演唱歌曲。

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可以循序渐进,更加清晰地理清学习思路,更全面地掌握新知,同时学生还可以主动地投入到教学过程中来,从而能够更快速地学唱歌曲。

拓展延伸

为了更好地巩固已经掌握的新知,对音乐作品有更全面的把握和体会。首先,我会通过樱花这首歌曲引申出都节调式是日本的传统调式,音阶为346713;其次,再展示出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音阶123561进行对比,并提问学生“两个调式带给我们的感受有什么不同?”。学生通过聆听以及教师的引导,可以说出“都节调式灰暗,五声调式明亮”这个特点。

我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通过对比调式音阶的不同,可以加深学生对于本节课的认识,更能够拓宽视野,让学生理解音乐文化的多元性。

小结作业

好的结尾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课堂小结时我会带领学生回顾今天所学的歌曲,总结音乐所表达的精神内涵,同时留一个开放式的作业“把今天学习的歌曲分享给父母听”。

这样设计可以对本节课所学的知识进行归纳和梳理,让学生对本节课的知识有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

板书

最后,就是我的板书设计了,本着简洁明了突出重难点的原则呈献给学生。

以上就是我的说课内容,感谢各位老师的耐心聆听,谢谢大家。

樱花

舒缓 稍慢

都节调式 346713

五声调式 123561

2018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黑龙江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hlj.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