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7黑龙江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人美版美术《一版多色版画》

2017-09-29 15:28:54| 来源:

2017黑龙江教师资格证考试初中:人美版美术《一版多色版画》

题目要求:

(1)课时:一课时(40分钟)

(2)课型:新授课

(3)教学对象:初中八年级

(4)按照教材教法要求撰写,条理清晰,书写工整,内容包括教学目标,重难点,教学准备,教学过程,作业要求及板书设计等,力求体现教学形象性,直观性和实践性。

课题:一版多色版画

课时:一课时

课型:新授课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通过对本课学习使学生了解何为一版多色版画以及一版多色版画的类型。

过程与方法:通过观察、体验、交流等活动,了解不同制版材料与不同印刷材料的一版多色版画的制作方法与过程。

情感态度价值观:在学习制版与印刷的过程中,使学生对全局与局部关系的概念有所了解,培养学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和锻炼动手的能力。

二、教学重点

在了解了单色版画技法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如何使用色彩完成一版多色版画的创作

三、教学难点

在学生制作一版多色版画时,如何引导学生设立画面的色调(如对比与协调),对作品色相设计、归纳、组合、整理、确定后,制版印制。

四、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教科书,木板、吹塑纸板、石膏板、胶皮扳、厚纸板等;

四、教学过程

活动一:设置疑问,导入新课

教师展示知名的单色版画作品,询问同学们是否还记得是什么?

同学回答,教师总结(单色版画)在学生有了一定兴趣后,接着问,版画只有单色嘛?—引出今天课题《一版多色版画》

活动二:新授

一版多色版画的含义

与学生共同赏析一版多色版画的图例,总结得出:一版多色版画,顾名思义,就是利用一块版一次或多次在同一画面中印出多种色彩,并保持一致性的版画作品。

色彩版画与色彩绘画的不同之处以学生小组讨论的形式,分析总结得出:色彩绘画,例如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可以利用几个色相或十几个色相与其间色、混色来绘制,最终得到一幅千变万化、丰富多彩的绘画作品。

色彩版画是在色彩绘画的基础上,根据版画画面效果的特殊要求对色彩进行归纳总结,化多为少,化小为大,化零为整。通过整理归纳后确定最终印刷的色相,通过制版印刷完成品面绘画作

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应及时给予学生鼓励和表扬,采用“赏识教育”。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教师讲解版画的制作方法,引导学生对制

作版画的兴趣。同时向学生介绍一版多色版画的具体分类:

一种是部分色彩法,就是在版上不同的部分涂染不同的色彩后,印染而得到。涂染色彩可以是一遍也可以使多遍,直到色彩效果满意为止。

另一种是随刻随印法,即后面的色彩压前次的色彩,保留下来后刻处的原有色彩。

活动三:示范操作,实践练习

1 2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