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7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知识-意志的品质

2017-06-24 11:09:57| 来源:黑龙江教师考试网

2017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知识-意志的品质

意志指的是有意识的确立目的,调节和支配行动,并通过克服困难和挫折,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这种心理过程有四个重要的品质。

一、 意志的自觉性

意志的自觉性指的是对行动目的有深刻的认识,能自觉地支配自己的行动,使之服从于活动目的的品质。

与自觉性相反的品质是易受暗示性与独断性。易受暗示性的人行动缺乏主见,容易受他人左右,没有信心,因而会随便改变自己原来的决定独断性的人则盲目自信,拒绝他人的合理意见和劝告,一意孤行,固执己见。此二者都是缺乏对事物自觉、正确的认识,分不清是非曲直,而去遵循盲目的倾向。

二、 意志的果断性

果断性是指一个人是否善于明辨是非,迅速而合理的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方面的意志品质。

与果断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优柔寡断和草率决定。优柔寡断的人遇事犹豫不决,患得患失,顾虑重重,分不清轻重缓急,思想斗争时间过长,即使执行决定也是三心二意。草率的人则相反,在没有明辨是非之前,不负责任地做出决断,凭一时冲动,不考虑主客观条件和行动后果。此二者都是意志薄弱的表现。

三、 意志的坚持性

坚持性是指在意志行动中能否坚持决定,百折不挠的克服困难和障碍,完成既定目标方面的意志品质。

与坚持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顽固执拗与见异思迁。顽固执拗的人对自己的行动不做理性评价,执迷不悟,或者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见异思迁则是行为缺乏坚定性,容易发生动摇,随意更改目标或行动方向,这山望着那山高,庸庸碌碌,终身无为。

四、 意志的自制性

自制性指能否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行动方面的意志品质。自制性强的人,在意志行动中,不受无关诱因的干扰,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坚持完成意志行动。同时能制止自身不利于达到目的的行动。

与自制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任性和怯懦。任性的人自我约束力差,不能有效地调节自己的的言论和行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行为常常为情绪所支配。怯懦的人胆小怕事,遇到困难或情况突变时惊慌失措,畏缩不前。

意志的这四个品质不管是在教师招聘考试还是教师资格考试中常以举例反选的单选题出现,但容易混淆,下面就通过几个例题来帮大家更好地区分。

1、“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教师常用这首诗鼓励学生珍惜时光,努力学习。这种行为属于意志品质的( )

A.自觉性 B.坚持性 C.果断性 D.自制性

【解析】A。自觉性是指个体自觉的确定行动目的,并独立自主地采取决定和执行决定。而自制性一般与诱因、冲动相联系。

2、“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体现的意志品质是( )

A.自觉性 B.坚持性 C.果断性 D.自制性

【解析】B。坚持性是指在执行决定阶段能矢志不渝,坚持到底,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能顽强乐观的面对和克服;自制性是指能够完全自觉灵活的控制自己的情绪,约束自己的言行。题干当中的贫贱和威武都属于困难和挫折,故选坚持性。

3、对于任性的学生应该着重培养其意志品质的( )

A.自觉性 B.坚持性 C.果断性 D.自制性

【解析】D。与自制性相反的意志品质是任性和怯懦。任性的人自我约束力差,不能有效地调节自己的的言论和行动,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行为常常为情绪所支配。

小结:自觉性更加强调的是自觉的支配自己的行动去做符合目标的某事;而自制性更加强调的是支配自己不去做不利于达到目标的事情;坚持性更加强调百折不挠地克服困难达到目标;而果断性强调的是迅速合理地采取行动。


更多黑龙江特岗教师报名流程相关信息请查看》》 黑龙江特岗教师招聘网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