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7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影响课程开发的因素

2017-06-24 11:02:03| 来源:黑龙江教师考试网

2017黑龙江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影响课程开发的因素

影响课程开发的因素是教师招聘考试中的一个重要知识,其考察形式多为多选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为主。其中多选题的考察形式较为简单,能够的再认几个影响因素即可。简答和论述题考察要求会高一些。简答题要求能够准确的再现知识,而论述题需要有自己的思考,能清楚知道为什么这几个因素会影响课程开发。因此各位考生复习时在识记的同时也要注重理解。

课程是静态的,课程开发是动态的,课程是通过课程开发而形成的。课程开发是指通过社会和学习者需求分析,确定课程目标,再根据这一目标选择某一个学科的教学内容和相关教学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实施、评价、修订,以最终达到课程目标的整个工作过程。它是由课程编制等概念发展而来的。

课程开发的主体包括国家、地方、学校等,所开发的课程根据管理体制而定,在我国不同主体开发的往往是不同层面的课程,比如国家开发的是国家课程,地方开发的是地方课程,学校开发的是校本课程。课程开发包括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宏观主要是课程方案和设置的问题;中观主要是课程标准、教材的问题;微观主要是实施层面的问题。

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的对象,在课程的设计上也会有许多差异,这是由一系列因素造成的。具体说,影响课程开发的主要因素是儿童、社会、知识三大方面:

(1)社会经济政治等对课程开发的影响

第一,经济的发展影响着学校课程的门类。在生产力发展的不同阶段,课程开设的门类是不一样的。由于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会分工日益增多,所需要的知识更加细化,课程的门类也就越来越多。

第二,经济政治的发展影响着课程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社会发展促进了知识的发展,课程的广度和深度都会增加。

第三,占统治地位的阶级意识决定着课程的管理和课程的方向,特别是在政治、思想类课程的内容上,由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所决定。

第四,社会经济政治对课程开发的影响 ,还体现在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上。不同时期的人才素质要求在课程内容上有所差异。

(2)文化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学科知识影响着课程开发

由于各国的文化传统不同,即使在社会生产力、科技发展水平、政治经济制度相近的一些国家中,对课程内容的具体规定上也具有差异性,体现了各国的特色。如东方个民族的教育注重培养个人对社会的义务感,而欧洲各国则应突出个人的自由发展。我国有重视伦理道德之传统,因此思想品德课一直是一门重要课程。

文化和科学技术、学科知识是课程开发的知识来源,其对课程开发的影响体现在:

第一,科学技术的进步、学科知识的进步直接影响着课程的种类、内容、结构。科学技术和学科越发达,课程的种类越多,课程内容越丰富。

第二,文化中的价值观、思维方式直接影响课程的内容及其表达方式。

第三,学科的特征和性质决定对学科知识的选择和组织,课程开发要体现学科的性质,诸如技术课程要体现操作性、活动性,语文课程要体现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结合等。

(3)学生对课程开发的影响

第一,学生的发展需要制约课程开发的方向。课程还发要尽可能满足儿童多样化的学习需要,促进儿童个性的发展。

第二,课程的门类、程度(深度和广度)编排形式等设计与开发,要考虑受教育者的身心发展程度和水平,受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所制约。教材的编写要体现学科的逻辑顺序和学生的心理顺序的统一。总之,要便于学生理解、接受。

(4)课程理论对课程的影响

一定社会条件下形成的课程理论对课程的制订起着理论的指导作用,它是影响课程自身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内在因素。对课程设计产生比较大影响的课程理论有学科课程论、活动课程论、综合课程论、结构课程论等。比如泰勒的课程理论对课程的设计就产生过很大的影响。


更多黑龙江特岗教师报名流程相关信息请查看》》 黑龙江特岗教师招聘网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