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走进“价值澄清法”

2022-05-26 09:42:5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一、前言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在幼儿园课程领域中处于核心地位,幼儿园社会教育的核心在于社会性的发展。而在多元社会中存在着大量价值观并相互冲突,极易对幼儿的社会性发展造成认知混乱,因此成人有能力且有义务帮助儿童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其中"价值澄清法"就是一种较为特殊的社会教育的方法。让我们走进其中,共同来探索这种方法的奥秘吧!

二、考情介绍

在河北省的教师招聘考试过程中,该部分内容通常容易以客观题形式进行考查,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均有所涉及,需要同学们在掌握关键词的基础上进行辨析区分。

三、内容一览

1.含义

所谓澄清应答法,就是通过幼儿的内部心理活动进行的价值选择、价值确定,然后付诸于外部行动的一种社会教育的方法。

2.具体的教育方法

澄清应答法
概念 举例
教师通过与儿童的交谈引起儿童的思考,在相互的交流中不知不觉地让儿童进行自省、进行价值评价的方法。 一次一位孩子在自由活动中说喜欢计算机,教师听到后立即抓住机会与他交谈。
师:你到底喜欢计算机什么呢?
幼:让我想想,想不起来,但就是喜欢。
师:你玩的游戏是不是和游戏相关呢?
幼:不是的。
交谈结束,教师走后,可能会引发幼儿思考自己到底为什么喜欢计算机以及为什么不做关于计算机的游戏,儿童在思考这些问题时对他们的价值观澄清有很大帮助。
价值表决法
概念 举例
教师事先拟定一系列儿童关心的问题,让全体儿童来表示自己意见的一种方法。 围绕培养儿童“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设计六个价值判断题。
(1)当小朋友从你许多玩具中拿走一个你喜爱的玩具,怎么办?
(2)我想玩的积木,别的小朋友正在玩怎么办?
(3)游戏时我的椅子被别人搬走了怎么办?
(4)我想演的角色被别人担任了怎么办?
(5)我想去活动区,可人数满了怎么办?
(6)玩滑滑梯时其他小朋友碰了我怎么办?
价值表决的目的就是通过公开自己价值观的机会,让儿童获得他对自己价值的态度。
价值排队法
概念 举例
让儿童以三四种事物为对象,根据自己认为的重要性为他们排名次,并说明这样排的原因的一种方法。 关于价值排队的事例:
(1)小朋友之间重要的关系是什么?
A.忠诚B.大方C.友爱
(2)下面三种东西按照你最喜欢的排列?
A.玩具B.小朋友C.事物
(3)下面三件事中你最不喜欢哪一种?
A.没有玩具B.没有伙伴C.生病
展示自我法
概念 举例
教师或家长给儿童创造条件和提供自由发言的机会,让孩子们把与自己有关的事情讲出来给大伙听。 儿童在讲时最好围绕一个题目进行。关于展示自我的事例:
(1)我最有意义的经历是什么?
(2)我感到骄傲的地方是……
(3)假如我能改变世界……
展示自我目的在于系统地为儿童提供审视思考自己的机会,使他们逐渐学会分析自我,展示自我和发现自我。

四、小试牛刀

1.价值澄清中最基本、最灵活的方法是( )。

A.澄清应答法 B.价值表决法 C.价值排队法 D.展示自我法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价值澄清法。A项澄清应答法是指教师通过与儿童的交谈引起儿童的思考,在相互的交流中不知不觉地让儿童进行自省、进行价值评价的方法。它是价值澄清中最基本、最灵活的方法。B项价值表决法是教师事先拟定一系列儿童关心的问题,让全体儿童来表示自己意见的一种方法。C项价值排队法是指让儿童以三四种事物为对象,根据自己认为的重要性为他们排名次,并说明这样排的原因的一种方法。D项展示自我法是教师或家长给儿童创造条件和提供自由发言的机会,让孩子们把与自己有关的事情讲出来给大伙听。题干中考查的是澄清应答法的地位。故此题选A。

2.大班的王老师提出了一个中心话题"假如我有一双翅膀",并给幼儿提供自由表达的机会,让孩子们围绕这个话题充分表达自己。王老师使用的方法是( )。

A.价值表决法 B.展示自我法 C.价值排队法 D.澄清应答法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展示价值澄清法。B项展示自我法是教师或家长给儿童创造条件和提供自由发言的机会,让孩子们把与自己有关的事情讲出来给大伙听。A项价值表决法是教师事先拟定一系列儿童关心的问题,让全体儿童来表示自己意见的一种方法。C项价值排队法是指让儿童以三四种事物为对象,根据自己认为的重要性为他们排名次,并说明这样排的原因的一种方法。D项澄清应答法是指教师通过与儿童的交谈引起儿童的思考,在相互的交流中不知不觉地让儿童进行自省、进行价值评价的方法。它是价值澄清中最基本、最灵活的方法。题干中王老师通过提出主题,并创造机会,让幼儿能够将与自己相关的事情将给大家听,属于展示自我法。故此题选B。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