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特岗教师 > 阅读资料 >

2022黑龙江特岗教师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

2022-05-26 09:46:30|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

布鲁姆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领域教学目标、情感领域教学目标、动作与技能领域目标。此块内容在教师招聘考试中主要以单选题、多选题等客观题方式进行考察。考察方向为目标分类,以及某一具体目标在教学中的表现。

一、认知领域教学目标

1、识记:认识并记住知识,常见的有,背诵课文、英语听写、指出公式等等。例如:知道牛顿定律。

2、理解:握知识的意义,常见的有,描述材料的表达的内容,解释成语/诗词的含义,区别两段阅读理解中的不同影响等。通常用转换、解释、推断来加以说明。例如:用自己的话解释牛顿定律。

3、运用:把学到的知识通过理解后运用新的问题和情景中,常见的有造句,应用题,证明题,实验等等。例如:在生活中应用牛顿定律。

4、分析:指把复杂的知识整体分解为组成部分,理解各部分之间关系的能力。常见的有分析题,因果关联等等。例如:分析教材中关于牛顿定律的实验步骤和原理。

5、综合:指将所学知识的部分重新组合,形成一个新的知识整体。常见的有作文,演讲等。例如:自己设计一个实验程序验证牛顿定律。

6、评价:指对材料(如论文、观点、研究报告等)作价值判断的能力。常见的有阅读理解中评价做法、辩论等。例如:根据实验仪器的精确度和数据的误差判定实验结果的准确度。

二、情感领域的教学目标:

1、接受,指学生愿意注意特殊的现象或刺激(如课堂活动、教科书、文体活动等)。这是低级的价值内化水平。例如:听马克思主义课程。

2、反应,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并从中得到满足。这类目标与教师通常所说的“兴趣”类似,强调对特殊活动的选择与满足。例如:主动阅读其他有关马克思主义的著作。

3、评价,指学生将特殊对象、现象或行为与一定的价值标准相联系,对所学内容在信念和态度上表示正面肯定。这一水平学习结果是将对所学内容的价值肯定变成为一种稳定的追求,相当于通常所说的“态度”和“欣赏”。例如:信仰马克思主义,形成共产主义献身的思想。

4、组织,指将许多不同的价值标准组合在一起,消除它们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并开始建立内在一致的价值体系。与人生哲学有关的教学目标属于这一级水平。例如:为使自己对社会主义有更大贡献而设计自己的计划和安排。

5、个性化,指个体通过学习,经由前四个阶段的内化之后,所学得的知识观念已成为自己统一的价值观,并融入性格结构之中。其学习结果包括广泛的活动范围,但重在那些有代表性的行为或行为特征。例如:一民具有党性的共产党员,总是根据人民的利益和党的利益而决定自己的行为。

三、动作技能领域教学目标

1、知觉,指学生通过感官,对动作、物体、性质或关系等的意识能力,以及进行心理、躯体和情绪等的预先调节的能力。例如:观看舞蹈老师演示后清楚跳舞步骤。

2、模仿,指学生按提示要求做出动作或再现示范动作的能力,但学生的模仿性行为经常是缺乏控制的。例如:学生能够在观看老师演示步骤后能在一定程度上能重复演示这一动作。

3、操作,指学生按提示要求做出动作的能力,但不是模仿性的观察。例如:学生能在一段练习后能较为完整的再现。

4、准确,指学生的练习能力或全面完成复杂作业的能力。例如:能表演一个可接受的舞蹈动作,至少能成功75%。

5、连贯,指学生按规定顺序和协调要求,去调整行为、动作等的能力。例如:舞蹈动作流畅、协调,准确而有节奏的跳舞。

6、习惯化:指学生自动或自觉地做出动作的能。例如:在舞蹈比赛中,能有效地完成舞蹈比赛,击败对手,准确率达到90%。

例题:在观看了网球运动员发球的视频之后,周小伦能够以一定精确度来完成这一动作。这属于动作技能目标中的( )。

A.准备 B.模仿 C.操作 D.连贯

本题考查对动作技能目标的理解。动作技能教学目标是指预期教学后学生在动作技能方面所应达到的目标,它包含知觉、模仿、操作、准确、连贯、习惯化等层次。其中,模仿是指学生按提示要求做出动作或再现示范动作的能力,但学生的模仿性行为经常是缺乏控制的。题干描述属于动作技能目标中的模仿。B项正确。

A项:准确是指学生的练习能力或全面完成复杂作业的能力。学生通过练习,可以把错误减少到最低限度(如有控制地、正确地、准确地再现某些动作)。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操作是指学生按提示要求做出动作的能力,但不是模仿性的观察(如按照指示表演或练习动作等)。这就是说,学生要能进行独立的操作。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连贯是指学生按规定顺序和协调要求,去调整行为、动作等的能力(如准确而有节奏地演奏)。与题干不符,排除。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