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特岗教师 > 阅读资料 >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中的“四个概念”

2022-05-26 09:31:41| 来源:黑龙江中公教育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中的“四个概念”

一、考情先知

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中的“四个概念”,即图式、同化与顺应、平衡,在各省的特岗考试和教师招聘考试中,是较重要且抽象的知识点。这一知识点主要考查客观题,即涉及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等,知识点考查主要是理解类的题目。在学习过程中,由于概念较抽象,学员可能存在疑惑,现就皮亚杰认知发展理论中的“四个概念”,即图式、同化与顺应、平衡进行详细有趣的讲解,以帮助考生正确区分。

二、考点梳理

认知发展阶段理论由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皮亚杰认为认知发展是儿童主动建构的过程,是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认知起源于主体的动作,认知的本质就是适应,适应的本质是有机体与环境取得平衡的过程。因此,在人的认知发展获得发展的过程中存在四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即图式、同化与顺应、平衡。

1.图式

(1)概念

图式是一个有组织、可重复的行为或思维模式,即认知结构。

(2)小故事

读幼儿园的时候,小明看到街上的小哥哥和小姐姐手拉手一起走,就好奇地问妈妈:“妈妈,老师说过‘男女授受不亲的’,可小哥哥和小姐姐为什么可以手拉手一起走呢?”妈妈告诉他,说:“长大以后,男生和女生是可以结婚的哦!”这时,小明头脑中就建立起了一个图式,即形成了一个认知结构“男生和女生长大以后可以结婚”。

2.同化与顺应

图式最初来自遗传,在与环境适应过程中,图式不断变化和丰富,即通过有机体与环境取得平衡的过程来获得发展,而个体对环境适应有两种形式,即同化与顺应。

(1)概念

同化:个体将环境因素纳入已有的图式之中,从而丰富或加强主体的动作。即原有认知结构不变,只是得到充实和丰富,原有认知结构的例证得到了充实,发生的是量变。

顺应:个体改变自己的动作来适应环境的变化。即原有认知结构改变,原有认知结构已经不能适应新的环境变化,需调整原有认知结构,使得原有的认知结构更加精确化或拓展引申等,发生的是质变。

(2)小故事

长大后,小明读中学了,看到身边的好多“男生和女生都结婚了”,连他最新喜欢的明星“郑凯和苗苗也结婚啦!”这时他原有的图式“男生和女生长大以后可以结婚”,即原有的认知结构得以丰富,发生的是量变的过程,即同化。

读大学了,小明去某外国留学,发现某外国的法规中居然有规定:男生之间结婚合法。这时,小明头脑中的图式发生部分改变,即原有认知结构改变去适应外界变化,在他头脑中建立了一个关于“结婚”更广泛的认知:结婚不局限于异性之间,同性之间也可以结婚,使得原有的图式“男生和女生长大以后可以结婚”得以改变,也得以拓展,即顺应。

3.平衡

(1)概念

皮亚杰认为心理发展是个体通过同化和顺应日益复杂的环境而达到平衡的过程,即指同化和顺应两种机能之间的平衡。

(2)小故事

读大学期间及以后的生活中,小明了解到确实会有很多同性结婚,对此并不“惊奇”了。从此,小明的头脑中关于结婚的认知取得平衡,“异性可以结婚,同性也可以结婚”,认知也在同化与顺应的过程中获得发展。

三、小试牛刀

【单选】“吃一堑,长一智”体现了皮亚杰提出的认知发展理论中的( )概念。

A.图式 B.同化 C.平衡 D.顺应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皮亚杰认知发展的结构。同化和顺应是个体对环境适应机能的两种形式。同化就是个体将环境因素纳入已有的图式之中,从而丰富或加强主体的动作。顺应就是个体改变自己的动作来适应环境的变化。“吃一堑,长一智”是增长了教训,原有认知结构发生了改变,体现了皮亚杰提出的认知发展理论中的顺应。选项ABC与题干无关,故本题选D。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y)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