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之生活中的感觉现象

2020-03-02 16:35:51|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感觉是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在人脑中的反应。感觉适应是刺激物持续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从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更多伊春教师考试复习资料信息请关注伊春教师招聘网

伊春教师考试交流群:147935069


感觉是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在人脑中的反应。在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都存在着感觉,而感觉本身也存在着非常有趣的现象。比如感觉适应、感觉对比、感觉后效和感觉得补偿作用和相互作用。

感觉适应是刺激物持续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从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比如视觉适应。在生活中,我们刚起床的时候,拉开窗帘会觉得很刺眼,但是当这种光刺激持续作用于眼睛这一感受器,感受性也会随之发生变化,适应这种光的刺激强度,这个就是明适应。当然除了视觉适应,还有嗅觉适应、肤觉适应、温度觉适应等等,比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体现的就是嗅觉适应。

此外,“鹤立鸡群”、“月明星稀”体现的是感觉对比这种有趣的现象。感觉对比是不同刺激物作用于同一感觉器官,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比如“鹤立鸡群”,“鹤”与“鸡”两种不同刺激同时作用于视觉器官,我们会觉得“鹤”特别突出,这就是感觉对比中的同时对比。再比如小孩吃完药之后再吃一颗糖,会觉得这颗糖特别甜,这就是感觉对比中的继时对比现象。前面药的苦刺激与后面糖的甜刺激先后作用于舌头这个感受器,使我们对刺激的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

感觉后效是在刺激作用停止后暂时保留的感觉现象。比如当我们抬头看电灯,盯一会,再闭上眼睛,会发现眼前依然有亮灯的影像。这种就是电灯的刺激作用停止了,但是我们仍然有有亮灯的影像的现象,称为感觉后效。

最后,感觉也会产生补偿作用,就是当某些感觉丧失以后,可以由其他感觉来补偿。盲人视觉功能存在缺陷,但可以用听觉来补偿,这就是感觉补偿。感觉还可以产生相互作用,即产生联觉,一个刺激不仅引起一种感觉还可以引起另外一种感觉。正如中学时期所学的内容“荷塘边,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在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送来的清香,本来是一种嗅觉,但是这个清香的刺激不仅引起嗅觉还引起高楼上渺茫的歌声,即听觉。表现的就是联觉,其实也是语文中所用的修辞手法——通感。

因此,感觉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只要做一个生活中细心的人,便能发现更多奇妙的现象。
 

推荐: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心理学知识:如何快速解决问题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教育心理学之浅析学习动机的培养

2020黑龙江教师招聘考试资料: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