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黑龙江公务员 > 考试题库 > 行测 >

2020黑龙江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搞懂“转折词”

2019-12-16 13:21:13|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2020黑龙江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搞懂“转折词”

行测片段阅读中有一类非常重要的题型就是主旨观点题,主旨题首先我们要找准主题词,其次做好行文的分析,不同的行文侧重描述的重点不同。在转折文段中,我们了解到了,如果转折词前后话题不一致,那么侧重描述的是转折后。但是所有的包含转折词的文段我们都只需要看转折后就可以了吗,中公教育结合例题来进行说明。

【例题】在漫长的传统农业社会,人类一直无法摆脱生产的不足和基础物资的匮乏,而且社会总财富相比较恒定,财富主要依靠有限的自然资源来供给。这就意味着,国际关系更多地是围绕获取有限的自然资源展开的。然而,现代工商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社会财富总量得到了爆炸式的增长,世界各国越来越认识到,共同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是实现大家利益的最佳途径。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社会总财富的增长主要依赖对自然资源的利用

B.社会财富获取方式的变化对国际关系产生深刻影响

C.国际关系与自然资源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

D.人类正逐渐摆脱自然资源供给的束缚

【中公解析】通过本题的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统农业社会主旨观点题,文中①句说财富靠自然资源供给,社会财富通过自然资源获取,国际关系围绕社会财富获取方式展开,社会财富总量增长,社会财富获取方式发生转变,国际关系发生变化。这里有个转折词“然而”,但是通过分析材料我们可以发现它并没有侧重强调传统农业社会或者现代社会,从本质上讲它是对两个不同发展时期社会财富获取方式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展开论述,对比两个时期来突出社会财富获取方式是如何变化的。对文段进行总结可知,B选项为本题正确选项。A、C、D的错误之处在于:AC只讲了传统农业社会,D表述错误,自然资源没有对我们起到束缚作用。

做完题之后我们回到材料,此题虽然有转折词,但围绕一个话题展开,更多是内容上的对比,并没有侧重讲哪一个方面,因此我们需要对整个文段进行归纳概括。因此我们可以可以总结出以下规律:包含转折词文段存在两种情况①内容转换:重在转换之后②内容对比:归纳概括。
 

推荐: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试题及解析汇总

2019黑龙江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及解析汇总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伊春中公lsx)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