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师 > 阅读资料 >

2019伊春教师招聘考试备考资料备考:《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教学设计

2019-01-23 13:18:55| 来源:伊春中公教育
伊春中公教育为各位考生提供:2019伊春教师考试备考资料备考:《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教学设计,更多信息请关注2018伊春教师招聘考试信息,请考生及时关注伊春教师考试网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能够熟练书写本课的生字词,理解“左迁、杨花、与”等词语含义,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诗歌并背诵诗歌。

【过程与方法】

通过反复朗读,了解诗歌大意,把握意象选取特点,学习寓情于景和直抒胸臆的写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体会作者传达出的旅思乡愁怀旧念远的感情。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掌握本课意象选取特点,学习直抒胸臆和寓情于景的写法。

【教学难点】

理解诗文大意,体会诗人传达出的对友人的思念与关切之情。

三、教学方法

朗读法、谈话法、讲授法、讨论法。

四、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采用复习法导入新课,提问“同学们,李白是我国古代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有‘诗仙’之称,请同学们说一说你们所知道的或学过的李白的诗歌作品有哪些呢?”(学生回答)依据学生的回答总结得出“通过这些诗歌,我们可以了解到李白是一个热情奔放、想象丰富、重情重义的人。今天,我们将再次走近李白,看一看在这首诗歌中李白传达出了什么样的情感,一同走进《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板书标题)

(二)整体感知

1.读诗题,提取信息,讲解“左迁”的含义是为“贬谪”,介绍王昌龄及诗歌创作背景。

2.学生自由朗读诗歌,教师纠正字音。

3.教师范读,明确诗歌的停顿、节奏及韵律。

4.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诗歌,读的过程中试着翻译诗歌内容,描绘诗歌画面。

(三)深入研读

1.齐读诗歌前两句,说一说诗歌前两句描写了哪些景物?景物有何特点?

(写了“杨花”和“子规”,都是愁苦类意象,营造凄凉、哀伤的意境。)

2.思考:诗人以描写“杨花”“子规”起笔,从全诗看,有什么用意?

(“杨花”指“柳絮”,写“杨花落尽”,有点明季节时令的作用,应是暮春景象,同时写出友人如杨花般飘零之感。“子规”又称“杜鹃”叫声凄厉,渲染出悲凄的氛围,奠定了全诗伤感的基调。)

3.齐读诗歌后两句,说一说后两句写了什么内容。

(后两句抒情,“我把为你忧愁的心给明月,伴随着你到夜郎以西。”)

4.思考:诗人为什么要把心托付给明月来陪伴友人?

(诗人听闻友人被贬不能陪伴在侧,只能借明月来表达对友人的思念和关切。)

5.通读全诗,前后桌四人为一组,讨论诗人都运用了哪些手法来表达自己的愁思。

(前两句寓情于景,后两句直抒胸臆以及拟人的修辞手法。)

(四)拓展延伸

对比阅读:以语文小组为单位,分析《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别董大》与本诗写法的异同。

(五)小结作业

师总结本课教学内容,再次强调诗歌写法与情感,并以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诗歌的形式结束本节课。

作业:1.搜集一下李白的其他作品,下节课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交流。

2.请展开合理的想象和联想,描写本诗中的诗人形象。

五、板书设计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李白

 
景——杨花落尽、子规啼叫 寓情于景

 

情——寄情明月、随君相伴 直抒胸臆
 

关注中公教育微信yichunoffcn,政策问题实时答,考试信息不漏看。

2019黑龙江企事业单位招聘汇总
事业单位 教师招聘 国考信息 银行招聘 国企公告
招警公告 公选遴选 行测资料 申论资料 面试资料
资料领取 活动汇总 QQ交流群 面授课程 网校课程
关注伊春中公教育移动端(http://m.yichun.offcn.com/)及时了解公职项目新鲜招聘资讯,更多信息请访问黑龙江中公教育!

THE END  

声明:本站点发布的来源标注为“中公教育”的文章,版权均属中公教育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摩卡)
关键词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伊春中公教育

微信号:yichunoffcn

立即关注

热门招聘关注查看备考干货关注查看实时互动关注查看